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滿庭芳_春夜梨花月

元代王舉之

春夜

梨花月明,鞦韆露冷,楊柳煙澄。海棠病酒風吹醒,不有銀燈。闌乾外閒花有影,柳梢頭鳥無聲。羅幃靜,香銷玉鼎,禁鼓報初更。

王舉之

王舉之(約1290年--約1350年),元末杭州人人,元曲作家。著有元曲、詩作,現有少量流傳於世。今存散曲中,有贈胡存善[折桂令]一首。而胡存善是胡正臣之子(見《錄鬼簿》)。所以,王舉之可能生於元朝末期,而且是活動於杭州一帶的作家。明朝朱權《太和正音譜》將其列於“詞林英傑”一百五十人之中。約元文宗至順年間在世。►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呂】西番經

元代張養浩

天上皇華使,來回三四番,便是巢由請下山。取索檀,略別華鵲山。無多慚,此心非為官。屈指歸來後,山中八九年,七見征書下日邊。私自憐,又為塵事纏。鶴休怨,行當還綽然。累次征書至,教人去往難,豈是無心作大官?君試看,蕭蕭雙鬢斑。休嗟嘆,只不如山水間。說著功名事,滿懷都是愁,何似青山歸去休。休,從今身自由。誰

塞下曲

唐代王昌齡

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鹹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白骨亂蓬蒿。

【南呂】四塊玉_客中九日落

元代張可久

客中九日

落帽風,登高酒,人遠天涯碧雲秋,雨荒籬下黃花瘦。愁又愁,樓上樓,九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