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九日吳山宴集值雨次韻

清代序燈

吟懷未許老重陽,霜雪無端入鬢長。
幾度白衣虛令節,致疑黃菊是孤芳。
野心一片湖雲外,灝氣三秋海日旁。
山閣若逢閻伯嶼,方君詩思敵王郎。

注釋

①詠懷句:謂吟抒懷不許重陽節老去。老重陽倒裝句式,應讀為重陽老。霜雪:指斑白頭髮。
②白衣:白衣使者,江州刺史王弘派來給陶淵明送酒的使者。詳見善權《奉題王性之所藏李伯時畫淵明:採菊》注②。虛令節:言虛度節日,指重陽節。致疑句:謂以致懷疑菊花沒有人來欣賞,只好孤芳自賞。按陶淵明賞菊飲酒,引為佳話。此聯二句乃借用其意,謂幾度的重陽節沒有這樣歡樂聚會,沒有這樣飲酒賞菊,實在是虛度了時光,實在對不起菊花。
③野心:閒散之心。灝氣:瀰漫於天地之間的大氣。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有“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洋洋乎與造物者游,而不知其所窮。”用此意。三秋:此處指秋季的第三個月,即農曆九月。唐王勃《滕王閣詩序》有句“時維九月,序屬三秋。”即用此意。
④山閣:指序燈與眾友宴集之吳山上樓閣。閻伯嶼:唐高宗鹹亨二年(公元671年)任洪州都督時,於重陽節日在滕王閣上張宴,與僚屬賓朋歡聚。據考證,其時洪州都督雖姓閻,但非閻伯嶼。此處將吳山閣與滕王閣並稱。方君:與序燈同宴且長於詩的朋友,具體所指未詳。王郎:指初唐四傑之一的大詩人王勃。見前,洪州閻都督在滕王閣上宴集時,正值王勃南下省親,路過洪州,與宴,作《滕王閣詩序》。《滕王閣詩序》是一篇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不朽佳作。此處以方君的詩才與王勃並比,自屬溢美誇讚與鼓勵之辭。

鑑賞

九日指農曆九月初九日,稱重九,即重陽節。吳山在今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東南,春秋時為吳之南界,故名。又名胥山,以伍子胥而名。南宋初金主亮南侵,揚言欲立馬吳山,即指此山。這是序燈於重陽佳節在吳山與眾友聚宴正值下雨時,次友人之韻而作的一首七言律。詩中主要描述仲秋季節秋高氣爽,湖天空闊的清新景色。既慨嘆自己年華漸老,亦稱頌友人詩才高邁。詩中用了不少的歷史典故,但盡皆貼切準確,更增詩情詩味。
猜您喜歡

九日置酒

宋代宋祁

秋晚佳晨重物華,高台復帳駐鳴笳。
遨歡任落風前帽,促飲爭吹酒上花。
溪態澄明初雨畢,日痕清淡不成霞。
白頭太守真愚甚,滿插茱萸望辟邪。

九日寄秦覯

宋代陳師道

疾風回雨水明霞,沙步叢祠欲暮鴉。
九日清尊欺白髮,十年為客負黃花。
登高懷遠心如在,向老逢辰意有加。
淮海少年天下士,可能無地落烏紗。

九日感賦

清代秋瑾

百結愁腸郁不開,此生惆悵異鄉來。
思親堂上茱初插,憶妹窗前句乍裁。
對菊難逢元亮酒,登樓愧乏仲宣才。
良時佳節成辜負,舊日歡場半是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