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排遍第四

宋代曾布

一夕還家醉,開戶起相迎。為郎引裾相庇,低首略潛形。情深無隱。欲郎乘間起佳兵。
授青萍。茫然撫歡,不忍欺心。爾能負心於彼,於我必無情。熟視花鈿不足,剛腸終不能平。假手迎天意,一揮霜刃。窗間粉頸斷瑤瓊。
曾布

曾布

曾布(1036年11月3日—1107年8月21日),字子宣,江西南豐人。漢族江右民系。北宋大臣,曾易占之子,曾鞏異母弟,曾任北宋右相。世稱“南豐七曾”(曾鞏、曾肇、曾布、曾紆、曾紘、曾協、曾敦)之一。曾作為王安石的助手推行新政,徽宗時出任丞相,謚“文肅”,《宋史》有傳。► 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杏花天(劉司法喜詠北湖次其韻)

宋代張孝忠

愛尋水竹添情況。任雲臥、溪邊石上。銜杯樂聖成遊蕩。不為弓彎舞樣。
北湖迥、風飄彩舫。□笑擊、馮夷薄相。致身福地何蕭爽。莫道居夷太枉。

蘇幕遮

宋代馬子嚴

地偏靈,天應瑞。簇簇銀花,團繞真珠蕊。金闕玉樓分十二。要伴姮娥,與月循環睡。
月如花,花表歲。人道閏年,添個真奇異。不許揚州夸間氣。昨夜春風,吹送柴門裡。

減字木蘭花

宋代仲殊

誰將妙筆。寫就素縑三百匹。天下應無。此是錢塘江上圖。一般奇絕。雲淡天低秋夜月。費盡丹青。只這些兒畫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