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休逞一靈心

宋代向滈

休逞一靈心,爭甚閒言語。十一年間並枕時,沒個牽情處。四歲學言兒,七歲嬌痴女。說與傍人也斷腸,你自思量取。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寒松嘆/聲聲慢

宋代賀鑄

鵲驚橋斷,鳳怨簫閒,彩雲薄晚蒼涼。難致祖州靈草,方士神香。寒松半敧澗底,恨女蘿、先委冰霜。寶琴塵網,□□□□,□□□□。依□履綦行處,酸心□,□□□□□□。□□簾垂窣地,簟竟空床。傷春燕歸洞戶,更悲秋、月皎迴廊。同誰消遣,一年年夜夜長。

木蘭花令

宋代黃庭堅

翰林本是神仙謫。落帽風流傾座席。坐中還有賞音人,能岸烏紗傾大白。江山依舊雲橫碧。昨日主人今日客。誰分賓主強惺惺,問取磯頭新婦石。

千秋歲·苑邊花外

宋代黃庭堅

苑邊花外。記得同朝退。飛騎軋,鳴珂碎。齊歌雲繞扇,趙舞風回帶。嚴鼓斷,杯盤狼藉猶相對。
灑淚誰能會。醉臥藤陰蓋。人已去,詞空在。兔園高宴悄,虎觀英游改。重感慨,波濤萬貫珠沈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