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清平樂(壽趙民則提刑,時新除,且素不喜飲)

宋代辛棄疾

詩書萬卷。合上明光殿。案上文書看未遍。眉里陰功早見。
十分竹瘦松堅。看君自是長年。若解尊前痛飲,精神便是神仙。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柳梢青

宋代辛棄疾

八難之辭
莫煉丹難。黃河可塞,金可成難。休辟穀難。吸風飲露,長忍飢難。
勸君莫遠遊難。何處有、西王母難。休採藥難。人沈下土,我上天難。

念奴嬌·和趙國興知錄韻

宋代辛棄疾

為沽美酒,過溪來、誰道幽人難致。更覺元龍樓百尺,湖海平生豪氣。自嘆年來,看花索句,老不如人意。東風歸路,一川松竹如醉。
怎得身似莊周,夢中蝴蝶,花底人間世。記取江頭三月暮,風雨不為春計。萬斛愁來,金貂頭上,不抵銀瓶貴。無多笑我,此篇聊當賓戲。

木蘭花慢

宋代程垓

倩嬌鶯奼燕,說不盡、此時情。正小院春闌,芳園晝鎖,人去花零。憑高試回望眼,奈遙山遠水隔重雲。誰遣風狂雨橫,便教無計留春。
誰知雁杳與鴻冥。自難寄丁寧。縱柳院顰深,桃門笑在,知屬何人。衣篝幾回忘了,奈殘香、猶有舊時熏。空使風頭卷絮,為他飄蕩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