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菩薩蠻·柳花飛處鶯聲急

唐代牛嶠

柳花飛處鶯聲急,晴街春色香車立。金鳳小簾開,臉波和恨來。
今宵求夢想,難到青樓上。贏得一場愁,鴛衾誰並頭?

注釋

⑴香車——塗有香料的華麗的車子。
⑵臉波——眼色。
⑶青樓——豪華的樓房。古詞中常見“青樓”一詞,如曹植《美女篇》“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指的是富貴人家的樓閣。也有用來指妓院,如杜牧《遣懷》“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評析

這首詞寫一男子在大街上偶爾看到車中一美麗女子而產生的愛慕之情。實近淺俗。

牛嶠

牛嶠,字松卿(約公元890年前後在世),一字延峰,隴西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昭宗大順初前後在世。乾符五年(公元878年)進士及第。歷官拾遺,補尚書郎,後人又稱“牛給事”。以詞著名,詞格類溫庭筠。原有歌詩集三卷,今存詞三十三首,(見《花間集》)詩六首。► 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瑞龍吟·大石春景

宋代周邦彥

章台路。還見褪粉梅梢,試花桃樹。愔愔坊陌人家,定巢燕子,歸來舊處。
黯凝佇。因念個人痴小,乍窺門戶。侵晨淺約宮黃,障風映袖,盈盈笑語。
前度劉郎重到,訪鄰尋里,同時歌舞。唯有舊家秋娘,聲價如故。吟箋賦筆,猶記燕台句。知誰伴、名園露飲,東城閒步。事與孤鴻去。探春儘是,傷離意緒。

黃河泛舟

清代羅元琦

洪波艤楫泛中流,鳧淑鷗汀攬勝游。
數點漁舟歌欸乃,詩情恍在白苹洲。

夜坐

宋代張耒

庭戶無人秋月明,夜霜欲落氣先清。
梧桐真不甘衰謝,數葉迎風尚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