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開元樂

宋代沈括

鸛鵲樓頭日暖,蓬萊殿里花香。草綠煙迷步輦,天高日近龍床。
沈括

沈括

沈括(公元1031~1095年),字存中,號夢溪丈人,北宋浙江杭州錢塘縣(今浙江杭州)人,漢族。北宋科學家、政治家。仁宗嘉佑進士,後任翰林學士。晚年在鎮江夢溪園撰寫了《夢溪筆談》。我國歷史上最卓越的科學家之一。精通天文、數學、物理學、化學、地質學、氣象學、地理學、農學和醫學、工程師、外交家。► 23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賀新郎(兄弟爭塗田而訟,歌此詞主和議)

宋代戴復古

蝸角爭多少。是英雄、割據乾坤,到頭休了。一片泥塗荒草地,儘是魚龍故道。新堤上、風濤難保。滄海桑田何時變,怕桑田、未變人先老。休為此,生煩惱。
訟庭不許頻頻到。這官坊、翻來覆去,有何分曉。無諍人中為第一,長訟元非吉兆。但有恨、平章不早。尊酒喚回和氣在,看從來、兄弟依然好。把前事,付一笑。

滿庭霜(述懷)

宋代葛郯

歸去來兮,苕谿深處,上有蒼翠千峰。月橋煙墅,家在五湖東。試覓桃花流水,雞犬靜、人跡才通。沙汀晚,一天雲錦,飛下水精宮。
兩年,官事少,江梅霧暗,多稼雲豐。把毗壇清夢,盡入詩筒。只欠蘆花夜宿,金溪上、一葦秋風。蓑衣在,不辭重整,來作釣魚翁。

宴瓊林(牡丹)

宋代黃裳

已覺遍韶容,最後有花王,芳信來報。魏妃天與色,擁姚黃、去賞十洲仙島。東君到此,緣費盡、天機亦老。為嬌多,只恐能言笑。惹風流煩忙。莫道兩都迥出,倩多才、吟看誰好。為我慘有如花面,說良辰欲過。須勤向、雕欄秉燭,更休管、夕陽芳草。算來年、花共人何處,金尊為花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