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村居九日)

宋代米友仁

九秋氣爽,正溪山雨過,茅檐清暇。籬菊妍英,知是為,佳節重陽開也。色妙香殊,勻浮甌面,俗狀卑金斝。歌狂飲俊,滿簪還更盈把。
村外草草杯盤,邊塵不動,欲買應無價。端使晴霄風露冷,雲捲菸收平野。向晚嬋娟,半輪斜照,想見成清夜。玉山頹處,要看欹帽如畫。
米友仁

米友仁

米友仁(1074-1153)(南宋)一名尹仁,字元暉,小名寅哥、鰲兒。其山水畫脫盡古人窠臼,發展了米芾技法,自成一家法。所作用水墨橫點,連點成片,雖草草而成卻不失天真,每畫自題其畫曰“墨戲”。其運用“落茄皴”(即“米點皴”)加渲染之表現方法抒寫山川自然之情,世稱“米家山水”,對後來“文人畫”影響較大。其做官後甚自秘重,所畫雖親朋好友亦無緣得之,眾嘲曰:“解作無根樹,能描濛鴻雲;如今供御也,不肯與閒人。”► 5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朝中措(臘日·三之三)

宋代張綱

休驚初臘凍全消。旬日是春朝。梅吐芳心半笑,柳含青眼相撩。
風光如許,那知太守,老去無聊。乘興方思把箋,歸心已逐輕橈。

朝中措·先生筇杖是生涯

宋代朱敦儒

先生筇杖是生涯,挑月更擔花。把住都無憎愛,放行總是煙霞。
飄然攜去,旗亭問酒,蕭寺尋茶。恰似黃鸝無定,不知飛到誰家?

水調歌頭

宋代李光

庚午八月望夜,士友悉赴郡會。杖策獨游,頗懷平生故人,作水調歌以自釋。予自長年,粗聞養生之術。放逐以來,又得司馬子微敘王屋山清虛洞所刻坐忘論一編,因得專意宴坐,心息相依。雖不敢仰希喬松之壽,度未即死,庶有會合之期。
獨步長橋上,今夕是中秋。群黎怪我何事,流轉古儋州。風定潮平如練,雲散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