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剔銀燈

宋代杜安世

夜永衾寒夢覺。翠屏共、繡幃燈照。就枕思量,離多會少。孤負小歡輕笑。風流爭表。空惹盡、一生煩惱。
寫遍香箋,分剖鱗翼,路遙難到。淚眼愁腸,朝朝暮暮,去便不知音耗。終須拚了。別選個、如伊才調。
杜安世

杜安世

杜安世,生卒不詳,京兆(今陝西西安)人。字壽域,(一作名壽 ,字安世)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卷二一載《杜壽域詞》一卷,謂“京兆杜安世撰,未詳其人,詞亦不工”;列於張先後、歐陽修前。黃升《花菴詞選》云:字安世,名壽域。有陸貽典校本《杜壽域詞》。與《四庫總目提要》卷200,謂其詞“往往失之淺俗,字句尤多湊泊”。慢詞作家,亦能自度新曲。《四庫總目》傳於世。有《壽域詞》一卷。► 1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歌子(八月十八日觀湖潮)

宋代蘇軾

海上乘槎侶,仙人萼綠華。飛升元不用丹砂。住在潮頭來處、渺天涯。
雷輥夫差國,雲翻海若家。坐中安得弄琴牙。寫取餘聲歸向、水仙夸。

漁家傲

宋代黃庭堅

靜後,小葫蘆入大葫蘆。”又云:“大葫蘆乾枯,小葫蘆行沽。一住金仙宅,一住黃公壚。有此通大道。無此令人老。不問惡與好,兩葫蘆俱倒。”或請以此意倚聲律作詞,使人歌之,為作漁家傲
踏破草鞋參到了。等閒拾得衣中寶。遇酒逢花須一笑。長年少。俗人不用瞋貧道。
何處青旗夸酒好。醉鄉路上多

菩薩蠻

宋代晏幾道

來時楊柳東橋路。曲中暗有相期處。明月好因緣。欲圓還未圓。
卻尋芳草去。畫扇遮微雨。飛絮莫無情。閒花應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