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 安樂岩夜酌,有懷恆陽家山

金朝蔡松年

半嶺雲根,溪光淺、冰輪新浴。誰幻出、故山邱壑,慰予心目。深樾不妨清吹度,野情自與游魚熟。愛夜泉、徽外兩三聲,琅然曲。人間世,爭蠻觸。萬事付,金荷?。老生涯、猶欠謝公絲竹。好在斜川三尺玉,暮涼白鳥歸喬木。向水邊、明秀倚高峰,平生足。

蔡松年

蔡松年(1107~1159)字伯堅,因家鄉別墅有蕭閒堂,故自號蕭閒老人。真定(今河北正定)人,金代文學家。宋宣和末從父守燕山,宋軍敗績隨父降金,天會年間授真定府判官。完顏宗弼攻宋,與岳飛等交戰時,蔡松年曾為宗弼“兼總軍中六部事”,仕至右丞相,封衛國公,卒謚“文簡”。松年雖一生官運亨通,其作品在出處問題上卻流露了頗為矛盾的思想感情。內心深處潛伏著的民族意識使他感到“身寵神已辱”,作品風格雋爽清麗,詞作尤負盛名,與吳激齊名,時稱“吳蔡體”,有文集《明秀集》傳世。► 92篇詩文

猜您喜歡

席屋上戲書 歸潛志十

元代趙可

趙可可。肚裡文章可可。三場捱了兩場過。只有這番解火。恰如合眼跳黃河。知他是過也不過。試官道、王業艱難,好交你知我。

惜黃花·昨朝酒醉

元代王哲

昨朝酒醉,被人縛肘。橋兒上、撲到一場漏。逗任叫,沒人扶,妻兒總不救。猛省也、我咱自*。兒也空垂柳。女空花秀。我家妻、假作一枝花狗。我謹切防,恐怕一口。這王三、難為閒走。

戚氏·凍雲昌

元代王哲

凍雲昌。出入繚邈遍舒張。直上玄凝,滿空濃密,現嘉祥。六花妥瑤芳。輕飛緩舞瓷飄*。須臾漸漸俱縞,物物因跡盡均妝。選甚高下,那拘遙迥,一同不辨偏傍。更新鮮潔靜,添素加彩,增至輝煌。唯睹晃*無方。應是瑞氣,接引在中央。成佳致、自然盈尺,歲稔時康。顯青蒼。間點碧漢雲歸,片段日放晶陽。任溶任聚,正是流酥,獨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