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一絡索·送蜀守蔣龍圖

宋代陳鳳儀

蜀江春色濃如霧。擁雙旌歸去。海棠也似別君難,一點點、啼紅雨。此去馬蹄何處。沙堤新路。禁林賜宴賞花時,還憶著、西樓否。

注釋

①旌:旗的通稱。
②禁林:翰林院的別稱。

評解

這首送別詞,宛轉含蓄,情意綿長。上片寫送別時的情景。蜀江春濃,雙旌歸去。

作者不言自己留戀難捨,而說海棠也似別君難,點點啼紅雨。襯托作者惜別之情更深。

下片叮嚀別後且勿相忘。“禁林賜宴賞花時,還憶著西樓否”,情深意摯,盡在不言中。

陳鳳儀

陳鳳儀 (?~?) 北宋成都樂妓。與張安道(方平)同時,為其所寵愛。陳鳳儀作歌《一絡索》贈送他。今存詞1首。作品輯如《全宋詞》►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鳳棲梧·霜樹重重青嶂小

宋代趙可

霜樹重重青嶂小,高棟飛雲,正在霜林杪。九日黃花才過了,一尊聊慰秋容老。
翠色有無眉淡掃。身在西山,卻愛東山好。流水極天橫晚照,酒闌望斷西河道。

西江月·寶髻松松挽就

宋代司馬光

寶髻松松挽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翠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臨江仙·都城元夕

宋代毛滂

聞道長安燈夜好,雕輪寶馬如雲。蓬萊清淺對觚稜。玉皇開碧落,銀界失黃昏。
誰見江南憔悴客,端憂懶步芳塵。小屏風畔冷香凝。酒濃春入夢,窗破月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