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江月·流水斷橋衰草

宋代向滈

流水斷橋衰草,西風落日清笳。往來贏得鬢邊華。此去征鞍休跨。煙漵綠深陂筱,霜籬紅老江花。青山盡處是儂家。擬喚漁舟東下。

向滈

向滈字豐之,號樂齋,開封(今屬河南)人。宋代詞人。自小便會作詩,才氣高而生活窮困,他妻子的父親曾因為他貧窮將他的妻子嫁於別人,他的妻子卻毅然回來,同向滈白頭偕老。代表作有《如夢令》、《卜運算元》、《西江月》等,收錄於《樂齋詞》。► 1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沁園春·春事闌斑

宋代吳泳

春事闌斑,桐花爛漫,不堪鳳棲。嘆交枰世道,容容是福,危航宦海,了了成痴。邵子豪情,樂天狂態,六十六年才覺非。溪山畔,要看承風月,捨我其誰。文章高下隨時。料織錦應須用錦機。愧老無健筆,高凌月脅,病無佳句,下解人頤。君昔東坡,我今韓愈,造化一爐如小兒。都休管,看龜翻荷露,燕落芹泥。

好事近·黃髮享頤期

宋代韓淲

黃髮享頤期,兄弟此時宜告。見說對床夜雨,世間塵都掃。青氈堂外瑞峰高,雲氣拂晴昊。老大中原人物,在江湖鄉保。

鼓笛令·寶犀未解心先透

宋代黃庭堅

寶犀未解心先透。惱殺人、遠山微皺。意淡言疏情最厚。枉教作、著行官柳。
小雨勒花時候。抱琵琶、為誰清瘦。翡翠金籠思珍偶。忽拚與、山雞僝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