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慶州敗

宋代蘇舜欽

無戰王者師,有備軍之志。
天下承平數十年,此語雖存人所棄。
今歲西戎背世盟,直隨秋風寇邊城。
屠殺熟戶燒障堡,十萬馳騁山嶽傾。
國家防塞今有誰?官為承制乳臭兒。
酣觴大嚼乃事業,何嘗識會兵之機?
符移火急搜卒乘,意謂就戮如縛屍。
未成一軍已出戰,驅逐急使緣[山僉][山+繁體“戲”字]。
馬肥甲重士飽喘,雖有弓劍何所施。
連顛自欲墮深谷,虜騎笑指聲嘻嘻。
一麾發伏雁行出,山下掩截成重圍。
我軍免胄乞死所,承制面縛交涕[氵夷]。
逡巡下令藝者全,爭獻小技歌且吹。
其餘劓首放之去,東走矢液皆淋漓。
道無耳準若怪獸,不自愧恥猶生歸!
守者沮氣陷者苦,盡由主將之所為。
地機不見欲僥勝,羞辱中國堪傷悲。

蘇舜欽

蘇舜欽

蘇舜欽(1008—1048)北宋詩人,字子美,開封(今屬河南)人,曾祖父由梓州銅山(今四川中江)遷至開封(今屬河南)。曾任縣令、大理評事、集賢殿校理,監進奏院等職。因支持范仲淹的慶曆革新,為守舊派所恨,御史中丞王拱辰讓其屬官劾奏蘇舜欽,劾其在進奏院祭神時,用賣廢紙之錢宴請賓客。罷職閒居蘇州。後來復起為湖州長史,但不久就病故了。他與梅堯臣齊名,人稱“梅蘇”。有《蘇學士文集》詩文集有《蘇舜欽集》16卷,《四部叢刊》影清康熙刊本。198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蘇舜欽集》。►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蟾宮曲 自樂

元代孫周卿

想天公自有安排,展放愁眉,開著吟懷。款系紅牙,低歌玉樹,爛醉金釵。
花謝了逢春又開,燕歸時到社重來。蘭芷庭階,花月樓台,許大乾坤,由我詼諧。
草團標正對山凹,山竹炊粳,山水煎茶。山芋山薯,山蔥山韭,山果山花。山溜
響冰敲月牙,掃山雲驚散林鴉。山色元佳,山景堪夸,山外晴霞

【雙調】慶東原_青田九樓山

元代喬吉

青田九樓山舟中作

渺渺山頭路,鱗鱗山上田,繞篷窗六曲屏風面。似丹青輞川,是神仙洞天,隔雲樹人煙,試看玉溪邊,恐有桃花片。

【雙調】夜行船_百歲光陰百

元代馬致遠

百歲光陰

百歲光陰一夢蝶,重回首往事堪嗟。今日春來,明朝花謝,急罰盞夜闌燈滅。

【喬木查】想秦宮漢闕,都做了蓑草牛羊野,不恁么漁樵沒話說。縱荒墳橫斷碑,不辨龍蛇。

【慶宣和】投至狐蹤與兔穴,多少豪傑。鼎足雖堅半腰裡折,魏耶?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