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摸魚兒·記年時人人何處

宋代何夢桂

記年時、人人何處,長亭曾共杯酒。酒闌歸去行人遠,折不盡長亭柳。漸白首。待把酒送君,恰又清明後。青條似舊,問江北江南,離愁如我,還更有人否。
留不住,強把蔬盤瀹韭。行舟又報潮候。風急岸花飛盡也,一曲啼紅滿袖。春波皺。青草外、人間此恨年年有。留連握手。數人世相逢,百年歡笑,能得幾回又。

注釋

瀹:浸漬,煮。
韭:多年生植物,可供蔬食。
潮候:潮信。

評解

此詞抒寫憶別與懷人之情。上片著意寫離亭送別。把酒送君,長亭折柳,離愁如我,更有何人!下片寫留君不住,舟行漸遠。人世相逢,能有幾度!令人不勝感慨。通篇情辭淒婉,餘韻悠長。
何夢桂

何夢桂

淳安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宋度宗鹹淳中前後在世。鹹淳元年,(公元一二六五年)進士,為太常博士,歷監察御史官,大理寺卿。引疾去,築室小酉源。元至元中,屢召不起,終於家。夢桂精於易,著有易衍及中庸,致用。► 3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庭葉翻翻秋向晚

宋代張孝祥

庭葉翻翻秋向晚。涼砧敲月催金剪。樓上已清寒。不堪頻倚欄。
鄰翁開社瓮。喚客情應重。不醉且無歸。醉時歸路迷。

八聲甘州·記玉關踏雪事清游

宋代張炎

辛卯歲,沈堯道同餘北歸,各處杭、越。逾歲,堯道來問寂寞,語笑數日。又復別去。賦此曲,並寄趙學舟。

記玉關踏雪事清游,寒氣脆貂裘。傍枯林古道,長河飲馬,此意悠悠。短夢依然江表,老淚灑西州。一字無題處

女冠子·昨夜夜半

唐代韋莊

昨夜夜半,枕上分明夢見。語多時。依舊桃花面,頻低柳葉眉。
半羞還半喜,欲去又依依。覺來知是夢,不勝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