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秋對月

唐代曹松

無雲世界秋三五,共看蟾盤上海涯。
直到天頭天盡處,不曾私照一人家。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中秋節這天天空澄碧、萬里無雲,人們都在正看從海上冉冉升起的月亮。
直到天邊外面再沒有天的地方,月亮都不曾只為一家人放光明。

注釋
1.三五:十五天,中秋十五就是中秋節。
2.蟾盤:指月亮。(蟾輪、冰輪、冰魄等都是古人對月亮的美稱)。
3.天頭天盡: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圓再大也有邊緣,所以古人覺得天和地都是有盡頭的。

賞析

這首寫得非常明快,可能是受了當時晴空萬里、皓月當空的影響,詩的前兩句也只是描寫了中秋時的景色和人們爭相賞月,平淡無奇,但詩人筆鋒一轉,從月色皎皎轉到了月色無私上,一人家很明顯就是指帝王家,月亮對世上第一人家的帝王家也毫不偏袒,它的光明對帝王家和窮人都是一樣的,體現了詩人天下大同、萬物平等的博愛思想。

曹松

曹松(828——903),唐代晚期詩人。字夢徵。舒州(今安徽桐城,一今安徽潛山)人。生卒年不詳。早年曾避亂棲居洪都西山,後依建州刺史李頻。李死後,流落江湖,無所遇合。光化四年(901)中進士,年已70餘,特授校書郎(秘書省正字)而卒。► 160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秋

唐代司空圖

閒吟秋景外,萬事覺悠悠。
此夜若無月,一年虛過秋。

江城子·中秋早雨晚晴

宋代陳著

中秋佳月最端圓。老痴頑。見多番。杯酒相延,今夕不應慳。殘雨如何妨樂事,聲淅淅,點斑斑。
天應有意故遮闌。拍人間。等閒看。好處時光,須用著些難。直待黃昏風卷霽,金灩灩,玉團團。

菩薩蠻·何須急管吹雲暝

宋代高觀國

何須急管吹雲暝,高寒灩灩開金餅。今夕不登樓,一年空過秋。
桂花香霧冷,梧葉西風影。客醉倚河橋,清光愁玉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