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庚子歲自壽)

宋代陳人傑

未省吾生,石室雲林,金門玉堂。但呂公來說,風神清怪,甘公來說,壽祿高強。果若人言,自應年少,曳紫鳴珂游帝鄉。何為者,更風塵牢落,岐路回皇。
替人縫嫁衣裳。奈未遇良媒空自傷。豈平生猶欠,陰功活蟻,從前未卜,吉地眠羊。歲晏何如,時來便做,但恐鬢毛容易霜。今休問,且揆予初度,滿引金觴。
陳人傑

陳人傑

陳人傑(1218-1243),一作陳經國,字剛父,號龜峰,長樂(今福建福州)南宋詞人,同時也是宋代詞壇上最短命的詞人,享年僅26歲。他現存詞作31首,全用《沁園春》調,這是兩宋詞史上罕見的用調方式。► 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促拍醜奴兒(辛巳除夕)

宋代劉辰翁

送歲可無詩。得團欒、忍不開眉。不記去年今夕夢,江東懷抱,江西信息,舍北妻兒。
五十扊扅炊。待五十、富貴成痴。百年苦樂乘除看,今年一半,明年一半,更似兒時。

迎春樂

宋代陳允平

依依一樹多情柳。都未識行人手。對青青、共結同心就。更共飲、旗亭酒。
褥上芙蓉鋪軟繡。香不散、彩雲春透。今歲又相逢,是燕子、歸來後。

沁園春(送春)

宋代劉辰翁

春汝歸歟,風雨蔽江,煙塵暗天。況雁門厄塞,龍沙渺莽,東連吳會西至秦川。芳草迷津,飛花擁道,小為蓬壺借百年。江南好,問夫君何事,不少留連。
江南正是堪憐。但滿眼楊花化白氈。看兔葵燕麥,華清宮裡,蜂黃蝶粉,凝碧池邊。我已無家,君歸何里,中路徘徊七寶鞭。風回處,寄一聲珍重,兩地潸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