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立春偶成

宋代張栻

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
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時近年終冰霜漸漸減少,春回大地草木最先知曉。
眼前只覺一片生機盎然,東風吹來水面綠波盪搖。

注釋
1.立春:陽氣回蘇的開頭,也是一年的最後月份。代表著春季的開始。偶成,即偶有所感而成。
2.律回:即大地回春的意思。黃帝命伶倫斷竹為筒(後人也用金屬管),以定音和候十二月之氣。陽六為律,即黃鐘、太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陰六為呂,即大呂、夾鍾、仲呂、林鐘、南呂、應鐘。農曆十二月屬呂,正月屬律,立春往往在十二月與一月之交,所以曰“律回”。從節氣上說,立春即是一年之始,但在歷算上,立春之日可能趕在上一年的臘月下旬,即在上一年未盡之時,新一年的春天就已經來到了。古人認為律屬陽氣,呂屬陰氣,各代表一年的六個月,律回陰往即言立春。
3.歲(suì)晚:年終。
4.草木:泛指一切能受到季節變化影響的事物,如動植物、水、山等等。
5.生意:生機、生氣。
6.滿:遍布,充滿。
7.參(cēn)差(cī):高低不齊。形容水面波紋起伏的樣子。

賞析

的前二句“律回歲晚冰霜少,春到人間草木知。”寫立春節氣到來時的景象:冰霜漸漸融化,暖氣漸漸回生,冬眠的小動物蠢蠢欲動,花草樹木都感覺到了春的信息,萬物仿佛從沉睡中睜開了朦朧的眼睛,看著時令的更新,考慮著迎接新春的到來。“冰霜少”,透露出立春以後天氣逐漸暖和。“草木知”,透露出冬眠的蟄蟲將要甦醒,草木將要萌發抽芽。

詩的首句寫出今年立春的特殊性,在舊歲未盡時已經“律回”,抓住冰霜漸少作為春意萌動的表征,寫冰霜顯得比往年要少。次句寫自然界的變化,以擬人筆法寫草木發綠,以代替具體的描寫,最先告知了春天到來的訊息。

後兩句“便覺眼前生意滿,東風吹水綠參差。”寫詩人的悠然遐想:詩人不再有殘冬寒冷瑟縮的感覺,走出室外,滿目清新,似乎看見了萋萋芳草,灼灼紅桃,碧煙輕浮,鶯歌燕舞,鵝鴨戲水,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致。回到眼前,只見寬廣的湖面上,東風輕拂,波紋粼粼,水天一色,遠帆點點。這就使人進入了一個現實的立春境界,嚮往著那萬紫千紅、充滿生意的春天早日到來。“生意滿”,讓讀者從中隱現看到茸茸芳草,碧煙輕浮,千紅孕苞,鵝鴨戲于晴江,好鳥翔於佳木,春意盎然,處處生機勃勃的景致。

詩的三、四句,詩人借立春來闡發自己的人生哲理,啟迪人們要善於發現事物的發展趨勢,注意事物發展的內在聯繫,融情人景,十分形象。末句描繪了春水春風的生動景象,使全詩增色不少,讀來如沐春風,有身臨其境之感。一個“滿”字,把春意寫盡,也進而折射出了詩人欣慰的心態。

詩人從立春這個節日“陰極陽生”的特點,命意也不過說“一陽復始,萬象更新”。但詩人在內容上略加提煉,在表達上以“春才到便覺得生意滿”的“誇飾”手法,預示春濃的景象,以顯示詩人對春天的渴望,對春天美景的愛好,使人默默地意會到,詩人所熱情歌頌的是:只要有積極的因素,便會有積極的反應。

此詩形象地描繪了立春時節的所見所感,語言樸質清新,以景句結尾,意味無窮。感情豐富,比喻形象,給讀者以生機盎然的感覺。詩人捕捉大地回春景象,眼光敏銳,詩語生動,表達的是一種欣喜的心情。在寫法上,對仗工整,用詞傳神,而又不露斧鑿痕跡。

全詩以“律回”為契機,律一回,就冰霜少,則春天的溫煦可知;“春到人間草木知”,以擬人化的手法:開春草木最先發芽。頗含韻外之致,與蘇軾“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名句佳句,有異曲同工之妙。結句“東風吹水綠參差”,亦是狀物準確生動的好句。以綠波蕩漾,把視野引入水天相接的境界,以景結,面餘味無窮,給人以開朗暢快的感染,激勵人們積極向上,悠然自得而又有無窮遐思。

創作背景

人是四川人,立春之時,北方仍是冰天雪地,南方已是冰霜稀少,草木發青,略見春意了,風也暖了,水也綠了。所以,此詩是詩人有感而作的南方立春日感懷詩。
張栻

張栻

張栻是南宋中興名相張浚之子。著名理學家和教育家,湖湘學派集大成者。與朱熹、呂祖謙齊名,時稱“東南三賢”。官至右文殿修撰。著有《南軒集》。► 57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春愁

清代丘逢甲

春愁難遣強看山,往事驚心淚欲潸。
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

富春至嚴陵山水甚佳

清代紀昀

濃似春雲淡似煙,參差綠到大江邊。
斜陽流水推篷坐,翠色隨人慾上船。

船板床

明代李夢陽

船板胡在茲,而我寢其上。
情知非江湖,夢寐亦風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