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與趙莒茶宴

唐代錢起

竹下忘言對紫茶,全勝羽客醉流霞。
塵心洗盡興難盡,一樹蟬聲片影斜。

簡析

唐代飲茶風氣日熾,上自權貴,下至百姓,皆崇尚茶當酒。茶宴的正式記載見於中唐,大曆十才子之一的錢起,曾與趙莒一塊辦茶宴,地點選在竹林,但不像“竹林七賢”那樣狂飲,而是以茶代酒,所以能聚首暢談,洗淨塵心,在蟬嗚聲中談到夕陽西下。錢起為記此盛事,寫下這一首《與趙莒茶宴》

全詩採用白描的手法,寫作者與趙莒在翠竹下之下舉行茶宴,一道飲紫筍茶,並一致認為茶的味道比流霞仙酒還好。飲過之後,已渾然忘我,自我感覺脫離塵世,紅塵雜念全無,一心清靜了無痕。俗念雖全消,茶興卻更濃,直到夕陽西下才盡興而散。
 
詩里描繪的是一幅雅境啜茗圖,除了令人神往的竹林外,詩人還以蟬為意象,使全詩所烘托的閒雅志趣愈加強烈。蟬與竹一樣是古人用以象徵峻潔高志的意象之一,蟬與竹、松等自然之物構成的自然意境是許多文人窮其一生追求的目標,人們試圖在自然山水的幽靜清雅中拂去心靈的塵土,捨棄一切塵世的浮華,與清風明月、浮雲流水、靜野幽林相伴,求得心靈的淨化與升華。

錢起

錢起

錢起(722?—780年),字仲文,漢族,吳興(今浙江湖州市)人,唐代詩人。早年數次赴試落第,唐天寶十年(751年)進士,大書法家懷素和尚之叔。初為秘書省校書郎、藍田縣尉,後任司勛員外郎、考功郎中、翰林學士等。曾任考功郎中,故世稱“錢考功”。代宗大曆中為翰林學士。他是大曆十才子之一,也是其中傑出者,被譽為“大曆十才子之冠”。又與郎士元齊名,稱“錢郎”,當時稱為“前有沈宋,後有錢郎。”► 4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憫黎詠

明代錢嶫

葉落當歸根,雲沉久必起。
黎人多良田,征歛苦倍蓰。
誅求盡余粒,尚豢犢與豕。
昨當租吏來,宰割充盤幾。
吏怒反索金,黎民那有此。
泣向邏者借,刻箭以為誓。
貸一每輸百,朘削痛入髓。
生當剝肌肉,死則長已矣。
薄訴吏

簡吳郎司法

唐代杜甫

有客乘舸自忠州,遣騎安置瀼西頭。
古堂本買藉疏豁,借汝遷居停宴遊。
雲石熒熒高葉曙,風江颯颯亂帆秋。
卻為姻婭過逢地,許坐曾軒數散愁。

井欄砂宿遇夜客

唐代李涉

暮雨瀟瀟江上村,綠林豪客夜知聞。
他時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