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京兆府栽蓮

唐代白居易

污溝貯濁水,水上葉田田。
我來一長嘆,知是東溪蓮。
下有青污泥,馨香無復全。
上有紅塵撲,顏色不得鮮。
物性猶如此,人事亦宜然。
托根非其所,不如遭棄捐。
昔在溪中日,花葉媚清漣。
今年不得地,憔悴府門前。

注釋

①作於元和二年(807)。
②田田:水草葉漂浮貌。樂府古辭《江南》:“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
③得地:唐人口語,謂得其所。

解析

這首白居易時為周至尉趨府作。

詩人在府門前看到一節蓮花,蓮花花枝慘敗,前八句景物描寫,描寫了蓮花的慘白景象,第九句和第十句,引出議論和感嘆,同時也起到轉折的作用——“物性猶如此,人事亦宜然”。

第十一句和十二局借物抒情,“托根非其所,不如遭棄捐。”生存的地點不是好地方,表達白居易對現狀和當下環境的不滿。

第十三句和十四句則其到襯托的作用,也是借物抒情的筆法,用蓮花曾經在溪中的美好時光表達自己對過去生活的緬懷

最後兩句筆鋒一轉,“今年不得地, 憔悴府門前。”詩人感覺自己與蓮花命運相同。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8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題友人云母障子

唐代王維

君家雲母障,時向野庭開。
自有山泉入,非因采畫來。

核舟記

明代魏學洢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 、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嘗貽余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水龍吟·詠月

宋代晁端禮

倦遊京洛風塵,夜來病酒無人問。九衢雪小,千門月淡,元宵燈近。香散梅梢,凍消池面,一番春信。記南樓醉里,西城宴闋,都不管、人春困。
屈指流年未幾,早人驚、潘郎雙鬢。當時體態,如今情緒,多應瘦損。馬上牆頭,縱教瞥見,也難相認。憑欄乾,但有盈盈淚眼,羅襟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