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沙溪

宋代方千里

面面虛堂水照空。天然一朵玉芙蓉。千嬌百媚語惺忪。
未散嬌雲輕_鬢,欲融輕雪乍凝胸。石榴裙衩為誰紅。

方千里

[約公元一一二二年前後在世]字不詳,信安人。生卒年均不詳,據況周頤考證,為“孝宗時人”。官舒州簽判。其他事跡不詳。千里會和周邦彥詞,有和清真詞一卷。《四庫總目》或以楊澤民所和,合刻為三英集,傅於時。► 1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最高樓(林中書生日)

宋代劉克莊

金閨彥,荷蕢過山前。把釣坐溪邊。呼來每得天顏笑,放歸猶作地行仙。盡教人,瞋避俗,謗逃禪。
且緘了、淳夫三昧口。更袖了、坡公三制手。寧殿後,不爭先。小於衛武二十歲,大於絳老兩三年。這高名,並上壽,幾人全。

賀新郎(再和前韻)

宋代劉克莊

夢斷鈞天宴。怪人間、曲吹別調,局翻新面。不是先生喑啞了,怕殺烏台舊案。但掩耳、蟬嘶禽囀。老去把茅依地主,有瓦盆盛酒荷包飯。停造請,免朝見。
少狂誤發功名願。苦貪他、生前死後,美官佳傳。白髮歸來還自笑,管轄希夷古觀。看一道、冰銜堪羨。妃子將軍瞋未已,問匡山、何似金鑾殿。休更待,杜鵑勸。

念奴嬌(丙寅生日)

宋代劉克莊

老逢初度,小兒女、盤問翁翁年紀。屈指先賢,仿佛似,當日申公歸邸。跛子形骸,瞎堂頂相,更折當門齒。麒麟閣上,定無人物如此。
追憶太白知章,自騎鯨去後,酒徒無幾。惡客相尋,道先生、清曉中酲慵起。不袖青蛇,不騎黃鶴,混跡紅塵里。彭聃安在,吾師淇澳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