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歌子 憶舊

宋代仲殊

十里青山遠,潮平陸帶沙。數聲啼鳥怨年華。又是淒涼時候、在天涯。白露收殘暑,清風襯晚霞。綠楊堤畔鬧荷花。記得年時沽酒、那人家。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清平樂·藏藏摸摸

宋代陳師道

藏藏摸摸。好事爭如莫。背後尋思渾是錯。猛與將來放著。吹花捲絮無蹤。晚妝知為誰紅。夢斷陽台雲雨,世間不要春風。

鷓鴣天·七澤三湘碧草連

宋代徐俯

七澤三湘碧草連。洞庭江漢水如天。朝廷若覓元真子,不在雲邊則酒邊。明月棹,夕陽船。鱸魚恰似鏡中懸。絲綸釣餌都收卻,八字山前聽雨眠。

清平樂·蘭堂燈灺

宋代毛滂

蘭堂燈灺。春入流蘇夜。衣褪輕紅聞水麝。雲重寶釵未卸。知君不奈情何。時時慢轉橫波。一餉花柔柳困,枕前特地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