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小重山·月月相逢只舊圓

宋代賀鑄

月月相逢只舊圓。迢迢三十夜,夜如年。傷心不照綺羅筵。孤舟里,單枕若為眠。茂苑想依然。花樓連苑起,壓漪漣。玉人千里共嬋娟。清琴怨,腸斷亦如弦。
賀鑄

賀鑄

賀鑄(1052~1125) 北宋詞人。字方回,號慶湖遺老。漢族,衛州(今河南衛輝)人。宋太祖賀皇后族孫,所娶亦宗室之女。自稱遠祖本居山陰,是唐賀知章後裔,以知章居慶湖(即鏡湖),故自號慶湖遺老。► 114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蝶戀花·有個胡兒模樣別

宋代陳瓘

有個胡兒模樣別。滿頷髭鬚,生得渾如漆。見說近來頭也白。髭鬚那得長長黑。□□□□□□□。籋子鑷來,須有千堆雪。莫向細君容易說。恐他嫌你將伊摘。

菩薩蠻·含章檐下眉如月

宋代毛滂

含章檐下眉如月。融酥和粉描疏雪。桃杏莫爭春。凌風台畔人。如今千萬樹。零亂孤村雨。和雨滴瑤觴。歸來肌骨香。

驀山溪·清江平淡

宋代仲殊

清江平淡,疏雨和煙染。春在廣寒宮,付江梅、先開素艷。年年第一,相見越溪東,雲體態,雪精神,不把年華占。山亭水榭,別恨多銷黯。又是主人來,更不辜、香心一點。題詩才思,清似玉壺冰,輕回顧,落尊前,桃杏聲華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