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詠杜鵑花

宋代擇璘

蠶老麥黃三月天,青山處處有啼鵑。
斷崖幾樹深如血,照水晴花暖欲然。
三嘆鶴林成夢寐,前生閬苑覓神仙。
小山拄頤愁無奈,又怕聲聲聒夜眠。

注釋

①啼鵑:叫喚的杜鵑鳥。
②斷崖、照水二句:極言杜鵑花之鮮紅艷麗,紅似火燃。然同燃。
③三嘆:再三惋嘆。鶴林:佛家語。佛祖入滅之處。佛祖於婆羅雙樹間入滅時,其樹一時花開,林色變白,如鶴之群棲。夢寐:此處意為夢想、幻想。閬苑:閬風之苑。仙人所居之處。李商隱《碧城》:“閬苑有書多附鶴,女牆無處不棲鸞。”
④拄頤:以手托著下巴。聒(guā):喧擾,聲音嘈雜。王安石《和惠思歲二日二絕》詩有“為嫌歸舍兒童聒,故就僧房借榻眠。”

簡析

杜鵑既是一種鳥,亦是一種花。其鳥又名子規、子雋、催歸。其花又名映山紅,春季開放,多為紅色。擇公此既寫杜鵑花,亦寫杜鵑鳥,是一曲春天的讚歌。歷來描寫杜鵑的詩文甚多,茲舉兩聯詩句為例。白居易《琵琶行》:“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此寫杜鵑鳥也。
猜您喜歡

杭州春望

唐代白居易

望海樓明照曙霞,護江堤白踏晴沙。
濤聲夜入伍員廟,柳色春藏蘇小家。
紅袖織綾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
誰開湖寺西南路,草綠裙腰一道斜。

渡江雲·晴嵐低楚甸

宋代周邦彥

晴嵐低楚甸,暖回雁翼,陣勢起平沙。驟驚春在眼,借問何時,委曲到山家。塗香暈色,盛粉飾、爭作妍華。千萬絲、陌頭楊柳,漸漸可藏鴉。
堪嗟。清江東注,畫舸西流,指長安日下。愁宴闌、風翻旗尾,潮濺烏紗。今宵正對初弦月,傍水驛、深艤蒹葭。沉恨處,時時自剔燈花。

浣溪沙·樓上晴天碧四垂

宋代周邦彥

樓上晴天碧四垂。樓前芳草接天涯。勸君莫上最高梯。
新筍已成堂下竹,落花都上燕巢泥。忍聽林表杜鵑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