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浣溪沙·風遞殘香出繡簾

五代孫光憲

風遞殘香出繡簾,團窠金鳳舞襜襜,落花微雨恨相兼。
何處去來狂太甚,空推宿酒睡無厭,怎教人不別猜嫌?

注釋

⑴風遞——風傳送。
⑵團窠(kē顆)金鳳——簾上所繡的團花金鳳圖。團窠:圓形的。
⑶襜襜(chanchan 攙攙)——搖動的樣子。
⑷空推——用假言相推脫。
⑸宿酒——前時所飲的酒。
⑹睡無厭——貪睡不止。

評析

這首詞寫女子的妒忌之情。

上片頭兩句,寫繡簾的華美,烘托環境美好富麗。“落花”句,寫簾外暮春景象:落花微雨。“恨相兼”,是見了景色所引起的感情變化:花易落,人易老,而情不切,為下片責怨男方作了鋪墊。

下片寫她的妒情。她埋怨男子不知在何處遊冶,真是“狂太甚”;回來後,又假說因喝醉酒,貪睡不止;這些表現,怎么不引起她的懷疑呢!懷疑什麼,就不必明說了。

孫光憲

孫光憲

孫光憲(901-968),字孟文,自號葆光子,屬雞,出生在陵州貴平(今屬四川省仁壽縣東北的向家鄉貴坪村)。仕南平三世,累官荊南節度副使、朝議郎、檢校秘書少監,試御史中丞。入宋,為黃州刺史。太祖乾德六年卒。《宋史》卷四八三、《十國春秋》卷一○二有傳。孫光憲“性嗜經籍,聚書凡數千卷。或手自鈔寫,孜孜校讎,老而不廢”。著有《北夢瑣言》、《荊台集》、《橘齋集》等,僅《北夢瑣言》傳世。詞存八十四首,風格與“花間”的浮艷、綺靡有所不同。劉毓盤輯入《唐五代宋遼金元名家詞集六十種》中,又有王國維緝《孫中丞詞》一卷。► 7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春怨

唐代鄭愔

春朝物候妍,愁婦鏡台前。
風吹數蝶亂,露洗百花鮮。
試出褰羅幌,還來著錦筵。
曲中愁夜夜,樓上別年年。
不及隨蕭史,高飛向紫煙。

聲聲慢·尋尋覓覓

宋代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守著窗兒 一作:守著窗兒)

春閨怨·不系雕鞍門前柳

元代喬吉

不系雕鞍門前柳,玉容寂寞見花羞,冷風兒吹雨黃昏後。簾控鉤,掩上珠樓,風雨替花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