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埋沒錢塘歌吹里

明代魏大中

埋沒錢塘歌吹里,當年卻是皇都。趙家輕擲與強胡。江山如許大,不用一錢沽。
只有岳王泉下血,至今泛作西湖。可憐故事眼中無。但供儂醉後,囊句付奚奴。

注釋

1、歌吹:歌舞吹奏的意思。吹,讀作去聲。皇都:京城,指南宋都城臨安。
2、趙家:指趙宋皇室。強胡:指金元兵馬。
3、岳王:岳飛在宋嘉定四年追封為鄂王,所以稱岳王,墓在今浙江杭州棲霞嶺。
4、奚奴:小奴。

魏大中

明代“東林前六君子”(楊漣、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顧大章)之一,被譽為“大明三百年,忠烈剛強第一人”。生性狷介剛毅,《靜志居詩話》稱其為“骨鯁之臣”。從小家貧,《明史》列傳中說他“自為諸生,讀書砥行”,“家酷貧,意豁如也”。為官後清廉正直,不計個人安危多次諫諍,與權臣鬥爭。►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吊岳王墓

明代高啟

大樹無枝向北風,十年遺恨泣英雄。
班師詔已來三殿,射虜書猶說兩宮。
每憶上方誰請劍,空嗟高廟自藏弓。
棲霞嶺上今回首,不見諸陵白露中。

過五丈原 / 經五丈原

唐代溫庭筠

鐵馬雲雕久絕塵,柳營高壓漢營春。
天清殺氣屯關右,夜半妖星照渭濱。
下國臥龍空寤主,中原逐鹿不由人。
象床錦帳無言語,從此譙周是老臣。

將進酒·城下路

宋代賀鑄

城下路,淒風露,今人犁田古人墓。岸頭沙,帶蒹葭,漫漫昔時流水今人家。黃埃赤日長安道,倦客無漿馬無草。開函關,掩函關,千古如何不見一人閒?
六國擾,三秦掃,初謂商山遺四老。馳腳踏車,致緘書,裂荷焚芰接武曳長裾。高流端得酒中趣,深入醉鄉安穩處。生忘形,死忘名。誰論二豪初不數劉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