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天池魚

元代劉鶚

君不見萬歲山下、天池中,赬魴赤鯉森蟻蜂。荷陰柳影護深碧,揚鬐鼓鬣何憧憧!

恩波浩蕩得所託,異日或可隨雲龍。乘輿北狩未及遠,魚已就戮遭群凶。

公然白日恣竊盜,得錢聊復斗酒供。聖恩自謂守禦固,豈知守者元非忠?

群鮮無知固可負,忍負主意將為容。又不見蒼生與魚正相似,託身天池尚如此。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行雜詩九首 其八

元代劉基

長江水濁湖水清,石鐘濤擊鯨魚鳴。山頭出雲山下雨,楊瀾左蠡何時平。

妙成觀道士劉雲心輓詩

元代劉基

少微星下葬神仙,白玉樓中迓翠軿。弟子焚香玄鶴逝,天官肅駕紫鸞翩。

金丹縹緲空山月,鐵笛淒涼遠樹煙。溪上故人如見問,碧桃花里過年年。

蛟溪詩

元代劉基

蛟乃龍之徒,隱顯異凡質。屈蟠深彎環,靈變不可悉。

清溪潨百湍,漱滌見冽溧。寒飆黯離晶,陰電焬幽室。

超騰雲雷徯,訶禁鬼神謐。應龍翔中天,渙汗濕箕畢。

大江揚濁瀾,鼉蜃恣狂譎。閉藏當有待,保養慎無失。

搜奇凜精魄,局步迷故術。谽岩生長風,林木暮蕭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