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鵲橋仙

宋代戴復古

新荷池沼,綠槐庭院。檐外雨聲初斷。喧喧兩部亂蛙鳴,怎得似、啼鶯睍睆。
風光流轉。客游汗漫。莫問鬢絲長短。即時杯酒醉時歌,算省得、閒愁一半。
戴復古

戴復古

戴復古(1167—?))南宋著名江湖派詩人。字式之,常居南塘石屏山,故自號石屏、石屏樵隱。天台黃岩(今屬浙江台州)人。一生不仕,浪遊江湖,後歸家隱居,卒年八十餘。曾從陸遊學詩,作品受晚唐詩風影響,兼具江西詩派風格。部分作品抒發愛國思想,反映人民疾苦,具有現實意義。► 1019篇詩文

猜您喜歡

玉樓春

宋代劉清夫

柳梢綠小眉如印。乍暖還寒猶未定。惜花長是為花愁,殢酒卻嫌添酒病。
蠅頭蝸角都休競。萬古豪華同一盡。東君曉夜促歸期,三十六番花遞信。

一翦梅

宋代周文璞

風韻蕭疏玉一團。更著梅花,輕裊雲鬟。這回不是戀江南。只是溫柔,天上人間。
賦罷閒情共倚闌。江月庭蕪,總是銷魂。流蘇斜掩燭花寒。一樣眉尖,兩處關山。

南鄉子

宋代蕭廷之

鼎器法乾坤。上是天元下地元。若也更能顛倒運,交番。闔辟循環在八門。
搬運上崑崙。龜與蛇兒自吐吞。百尺竿頭牢把線,掀援。從此元神命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