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賞海棠花妖詩

清代高鶚

海棠何事忽摧隤?今日繁花為底開?
應是北堂增壽考,一陽鏇復占先梅。

注釋

(1)隤:通“頹”。
(2)底:何。
(3)北堂:母親的代稱,已見於小說前面薛寶釵給林黛玉的。壽考,長壽,“考”是老的意思。
(4)一陽鏇復:冬至陰極陽回。占先梅,說海棠比梅花搶先了一步開。

賞析

《紅樓夢》八十回以後為續補文字,非曹雪芹所作。《賞海棠花妖》出自第九十四回,共有三首。這首《賞海棠花妖詩·海棠何事忽摧隤》就是其中之一,為賈寶玉所作。小說中,怡紅院裡的海棠本來枯萎了幾棵,忽然冬日開花,賈赦、賈政說是花妖作怪,賈母說是喜兆,命人備酒賞花。賈寶玉等人“彼此都要討老太太的喜歡”,就做了詩。

八十回之前,曹雪芹讓海棠在晴雯死時枯萎了,這象徵著大觀園女兒的命運。這裡,續書者讓海棠花也像氣候的“陰極陽回”那樣能夠死而復生,這也是一種象徵,它與原本該“一敗塗地”的賈府後來衰而復興一樣,都反映了續書者的創作思想與堅持“按跡循蹤”的曹雪芹是不同的。續書者在小說中寧可“失真”,也要頑強地表現自己維護傳統制度和這個大家庭利益的主觀願望。

賈母說:“我不大懂詩,聽去倒是蘭兒的好,環兒做的不好。”這是因為她喜歡聽吉利話。其實三首詩都做得很蹩腳。別人還可以,連賈寶玉也寫得如此笨拙,毫無詩意,這與小說前面的描寫是不符合的。而且,這個“古今不肖無雙”的傳統叛逆者,在這裡卻成了一個善於說好話、能迎合長輩心理的孝子,這種轉變也很驚人。

高鶚

高鶚

生卒年: 約1738—約1815 清代文學家。字蘭墅,一字雲士。因酷愛小說《紅樓夢》,別號“紅樓外史”。漢軍鑲黃旗內務府人。祖籍鐵嶺(今屬遼寧),先世清初即寓居北京。►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徐文長傳

明代袁宏道

余少時過里肆中,見北雜劇有《四聲猿》,意氣豪達,與近時書生所演傳奇絕異,題曰“天池生”,疑為元人作。後適越,見人家單幅上有署“田水月”者,強心鐵骨,與夫一種磊塊不平之氣,字畫之中,宛宛可見。意甚駭之,而不知田水月為何人。

一夕,坐陶編修樓,隨意抽架上書,得《闕編》詩一帙

荷葉杯·記得那年花下

唐代韋莊

記得那年花下,深夜,初識謝娘時。水堂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
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如今俱是異鄉人,相見更無因。

小闌乾·去年人在鳳凰池

元代薩都剌

去年人在鳳凰池,銀燭夜彈絲。沉水香消,梨雲夢暖,深院繡簾垂。
今年冷落江南夜,心事有誰知。楊柳風柔,海棠月淡,獨自倚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