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庭芳(西湖)

宋代陳偕

嵐影浮春,雲容閣雨,澄泓碧展玻璃。高低樓觀,窗戶舞漣漪。別有輕盈水面,清嘔起、舟葉如飛。沙堤上,垂鞭信馬,柳重綠交枝。
漸殘紅倒影,金波瀲灩,弦管催歸。看飄香陳粉,滿路扶攜。不盡湖邊風月,孤山下、猿鳥須知。東風裡,年年此水,貯儘是和非。

陳偕

陳偕是北宋時江蘇高郵人,即著名詩人秦觀(少游)的同鄉。《全宋詞》收有陳偕的詞三首,其中《八聲甘州》一首、《滿庭芳》二首,主編唐圭璋先生在作者小傳中說“陳偕,號月鏡。《詞綜補遺》(清陶梁輯,道光刊本)卷五以為即見於《淮海集》之廣陵人陳偕,偕仍高郵人。”►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醜奴兒

宋代宋先生

金公本是幹家子,住在坤宮。真虎真龍。吃盡三屍及九蟲。
丹砂鍛鍊泥丸里,赫赫長紅。一日成功。直見三清太上公。

西江月(即席次王華容韻)

宋代張孝忠

堂上簪纓交錯,花間簾幕高張。與君一詠一飛觴。莫笑詩狂飲暢。
滿路光風轉蕙,吟邊宮柳斜行。新詞妙絕動宮牆。紫誥黃麻天上。

滿江紅(春晚)

宋代劉仙倫

著意留春,留不住、春歸難戀。最苦是、梅天煙雨,麥秋庭院。嫩竹陰濃鶯出谷,柔桑采盡蠶成繭。奈沉腰、寬盡有誰知,難消遣。
幽閣恨,雙眉斂。香箋寄,飛鴻遠。向風簾羞見,一雙歸燕。翠被閒將情做夢,青樓賺得恩成怨。對尊前、莫惜喚瓊姬,持杯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