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鄉子 清畫

宋代張玉娘

疏雨動輕寒。金鴨無心*麝蘭。深院深深人不到,憑闌。盡日花枝獨自看。銷睡報雙鬟。茗鼎香分小鳳團。雪浪不須除酒病,珊珊。愁繞春叢
張玉娘

張玉娘

張玉娘,字若瓊,自號一貞居士,松陽人。生於宋淳祐十年(公元1250年),卒於南宋景炎元年(公元1276年),僅活到27歲。她出生在仕宦家庭,曾祖父是淳熙八年進士,祖父做過登士郎。父親曾任過提舉官。她自幼飽學,敏慧絕倫,詩詞尤得風人體。後人將她與李清照、朱淑貞、吳淑姬並稱宋代四大女詞人。► 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蘇武慢 至正八年夏和虞道園 原作月高山

元代張雨

清露晨流,新桐初引,消受北窗涼曉。經卷熏爐,筆床茶具,長物任他圍繞。老子無情,年光有限,只似木人花鳥。指凝雲、數朵奇峰,曾見漢唐池沼。還自笑,待老學*魚,金題玉*,書里便容身了。阿對泉頭,布衣無恙,占斷雨苔風*。獨鶴歸遲,西山缺處,掠過亂鴉林表。舞琴心三疊胎仙,坐到天高月小。

百字令 壽玄覽真人,次黃一峰韻

元代張雨

橙黃橘綠,占一年好景,人間真樂。玉塵金鰲相對峙,如我視今猶昨。珍重留侯,招邀黃石,俱赴蟠桃約。一卮仙酒,得陪三老斟酌。總道獨綰銀章,重披宮錦,有自家天爵。八*明年身更健,胸次遙天恢廓。春小花繁,溪清月皎,都付延年藥。洞霄仙侶,更添一個仙鶴。

西江月·我愛秋陽道眾

元代尹志平

我愛秋陽道眾,人人謙讓溫和。終朝豁暢恣高歌。日用不分彼我。福地安居自在,松間閒步煙蘿。先人後己行功多。永沒非災橫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