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隋堤懷古

唐代張祜

隋季窮兵復浚川,自為猛虎可周鏇。
錦帆東去不歸日,汴水西來無盡年。
本欲山河傳百二,誰知鐘鼎已三千。
那堪重問江都事,回望空悲綠樹煙。

鑑賞

張祜立足現實寄寓興亡感的同時,也流露出對國家、對百姓的深深同情和關懷,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他憂國憂民的情懷。何焯曾評論李商隱《隋宮》其二“春風舉國裁宮錦,半作障泥半作帆”說“借錦帆事點化,得水陸繹騷,民不堪命之狀,如在目前。”此一評論用於評論張祜《隋堤懷古》同樣準確,切中肯綮。詩人對民生疾苦的深切關懷深藏而愈顯。由此看來,張祜不僅僅對歷史的興亡特別關注,也不僅僅只有對現實的擔憂,更有對民生的深切關懷和同情。他面對遺址陳跡不只是慨嘆惋惜,也不只是追悼責備,更多的是面對現實,“以史為鏡”照出當朝的一些社會政治狀況,並為當朝一步步走向衰落滅亡的深淵而憂心忡忡,表現出高度的歷史責任感、使命感以及一定程度上的批判精神。
張祜

張祜

張祜 字承吉,邢台清河人,唐代著名詩人。出生在清河張氏望族,家世顯赫,被人稱作張公子,有“海內名士”之譽。張祜的一生,在詩歌創作上取得了卓越成就。“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以是得名,《全唐詩》收錄其349首詩歌。► 583篇詩文

猜您喜歡

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唐代李白

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山 一作:曉)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越中覽古

唐代李白

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
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

西施 / 詠薴蘿山

唐代李白

西施越溪女,出自薴蘿山。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艷,揚蛾入吳關。
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