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夜寒有感)

宋代趙長卿

據爐肅坐,聽瓶笙、別有天然宮徵。紙帳屏山渾不俗,寫出江南煙水。檠短燈青,灰閒香軟,所欠惟梅矣。風飛無定,數聲時顫窗紙。
試問夜已何其,呼童起看,月上東牆未。天外忽聞征雁過,還把音書來寄。短簡埋煙,輕蓑鳴雨,已辦征船計。放教歸去,故鄉江上魚美。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中秋寄遠

宋代辛棄疾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但喚取、玉纖橫管,一聲吹裂。誰做冰壺涼世界,最憐玉斧修時節。問嫦娥、孤令有愁無?應華發。
雲液滿,瓊杯滑。長袖起,清歌咽。嘆十常八九,欲磨還缺。但願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把從前、離恨總成歡,歸時說。

水龍吟(江樓席上,歌姬盼盼翠鬢侑樽,酒行彈琵琶曲,舞梁州,醉語贈之)

宋代趙長卿

酒潮勻頰雙眸溜。美映遠山橫秀。風流俊雅,嬌痴體態,眼前稀有。蓮步彎彎,移歸拍里,凌波難偶。對仙源醉眼,玉纖籠巧,撥新聲、魚紋皺。
我自多情多病,對人前、只推傷酒。瞞他不得,詩情懶倦,沈腰銷瘦。多謝東君,殷勤知我,曲翻紅袖。拚來朝又是,扶頭不起,江樓知不。

定風波(次韻)

宋代京鏜

休臥元龍百尺樓。眼高照破古今愁。若不擎天為八柱,且學鴟夷,歸泛五湖舟。
萬里西南天一角,騎氣乘風,也作等閒遊。莫道玉關人老矣,壯志凌雲,依舊不驚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