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台城路(送周方山游吳)

宋代張炎

朗吟未了西湖酒,驚心又歌南浦。折柳官橋,呼船野渡,還聽垂虹風雨。漂流最苦。況如此江山,此時情緒。怕有鴟夷,笑人何事載詩去。
荒台只今在否。登臨休望遠,都是愁處。暗草埋沙,明波洗月,誰念天涯羈旅。荷陰未暑。快料理歸程,再盟鷗鷺。只恐空山,近來無杜宇。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鷓鴣天

宋代石耆翁

借問枝頭昨夜春。已傳訊息到柴門。頻看秀色無多艷,拖得清香不見痕。
山矗矗,水潾潾。村南村北冷銷魂。人間不識春風面,羞見瑤台破月明。

撒金錢

宋代袁綯

頻瞻禮。喜昇平、又逢元宵佳致。鰲山高聳翠。對端門、珠璣交制。似嫦娥降仙宮,乍臨凡世。
恩露勻施,憑御欄、聖顏垂視。撒金錢,亂拋墜。萬姓推搶沒理會。告官里。這失儀、且與免罪。

點絳唇

宋代馮時行

絳唇作別
十日春風,吹開一歲間桃李。南柯驚起。歸踏春風尾。
世事無憑,偶爾成憂喜。歌聲里。落花流水。明日人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