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奉酬李都督表丈早春作

唐代杜甫

力疾坐清曉,來時悲早春。
轉添愁伴客,更覺老隨人。
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
望鄉應未已,四海尚風塵。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正當扶病強起之際,忽接來為春天的旱來而悲哀。
因讀來詩轉添了自己的哀愁,又緣愁而更傷自己的日益衰老。
在大好的春天裡,紅色的桃花嬌嫩吐艷,青色的楊柳新抽枝葉。
面對良辰美景我遙念故鄉從未中斷,想到四海之內仍戰亂不已,風塵滿布啊!

注釋
奉酬:即遵奉酬答。
李都督:詩人親友,具體不詳。都督:官名,唐置都督府,分上中下三等,其邊防重地之都督,則加節度使,以後節度使增多,都督之名遂廢。
表丈:即表伯叔。
力疾:扶病強起。
風塵:指戰亂。

創作背景

《奉酬李都督表丈早春作》作於唐肅宗上元二年(761年)初春。李都督寫了一首《早春》,詩人便作下這首詩來酬和。

賞析

《奉酬李都督表丈早春作》下截申明上截,通首一氣,抒寫中有無限曲折。首聯“力疾坐清曉,來時悲早春”敘事,說扶病強起,幾不知春至,因拜讀親友李表丈寄來的《早春》而引發了傷春之感。頷聯“轉添愁伴客,更覺老隨人”轉添春愁,又因愁傷老。見得伴客蕭條,隨人俯仰則更可悲,已透下望鄉未已意。頸聯“紅入桃花嫩,青歸柳葉新”寫實,說歲序更新,桃嫩柳青,春色堪娛。“入”“歸”二字,鍊字極活,為句中之眼,字字皆響,與他人隨意點綴者不同,是化腐為新之法。“入”“歸”二字極生動、傳神地寫出早春的意蘊,寫出生命的復甦與萌動。 兩句實寫春景,用筆舒緩,為下文鋪墊。尾聯“望鄉應未已,四海尚風塵”回應上截,翻出已愁。說世亂未靖,歸期無日,尤不免於傷春傷老。詩人由眼前春景更觸動思鄉之情。

全首隻一“悲”字;連“紅入桃花”、“青歸柳葉”,俱作“悲”字用,不作“早春”佳字用。“轉添”、“更覺”,切上“早春”,透下“紅入”、“青歸”字。當此桃花柳葉之時,而四海風塵,望鄉復切,則客之愁而人之老可知,所以見起處“悲早春”“悲”字之妙也。曰“猶未已”、“尚風塵”,說明“轉添”、“更覺”之故。詩中抒發了詩人傷春、傷老和流落他鄉的羈旅之情。

杜甫

杜甫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15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春情

宋代蘇軾

晚景落瓊杯,照眼雲山翠作堆。認得岷峨春雪浪,初來,萬頃蒲萄漲淥醅。
春雨暗陽台,亂灑歌樓濕粉腮。一陣東風來捲地,吹回,落照江天一半開。

減字木蘭花·斜紅疊翠

宋代向子諲

公下世。此詞,公之絕筆也
斜紅疊翠。何許花神來獻瑞。粲粲裳衣。割得天孫錦一機。
真香妙質。不耐世間風與日。著意遮圍。莫放春光造次歸。

如夢令·春景

宋代秦觀

鶯嘴啄花紅溜,燕尾點波綠皺。
指冷玉笙寒,吹徹小梅春透。
依舊,依舊,人與綠楊俱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