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宮花·月沉沉

唐代尹鶚

月沉沉,人悄悄,一炷後庭香裊。風流帝子不歸來,滿地禁花慵掃。
離恨多,相見少,何處醉迷三島?漏清宮樹子規啼,愁鎖碧窗春曉。

注釋

①帝子:當指妃子言。“風流帝子”四字,《歷代余》作“草深輦路”。
②三島:泛指仙境。

簡析

此詞創設了這樣的意境:沉沉月夜,悄無聲息。落花遍地而“帝子”不歸。使人愁鎖碧窗,離恨滿懷。又聽得杜鵑聲聲,隔窗傳來,更增人愁思。這首詞,抒寫了寂寞冷清的宮廷生活。人寫景抒懷,寄寓良深。

尹鶚

尹鶚(約公元896年前後在世)字不詳,成都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昭宗乾寧中前後在世。事前蜀後主王衍,為翰林校書。累官至參卿。花間集稱尹參卿,性滑稽,工詩詞,與李珣友善,作風與柳永相近,今存十七首。詞存《花間集》、《尊前集》中。今有王國維輯《尹參卿詞》一卷。► 2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渡江雲·山陰久客一再逢春回憶西杭渺然愁思

宋代張炎

山空天入海,倚樓望極,風急暮潮初。一簾鳩外雨,幾處閒田,隔水動春鋤。新煙禁柳,想如今、綠到西湖。猶記得、當年深隱,門掩兩三株。
愁余。荒洲古漵,斷梗疏萍,更漂流何處。空自覺、圍羞帶減,影怯燈孤。常疑即見桃花面,甚近來、翻笑無書。書縱遠,如何夢也都無。

憶江南·紅繡被

唐代牛嶠

紅繡被,兩兩間鴛鴦。不是鳥中偏愛爾,為緣交頸睡南塘。全勝薄情郎。

南歌子·手裡金鸚鵡

唐代溫庭筠

手裡金鸚鵡,胸前繡鳳凰。偷眼暗形相,不如從嫁與,作鴛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