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送趙江陵東歸,再用前韻)

宋代辛棄疾

佇立瀟湘,黃鵠高飛,望君不來。被東風吹墮,西江對語,急呼斗酒,鏇拂征埃。卻怪英姿,有如君者,猶欠封侯萬里哉。空贏得,道江南佳句,只有方回。
錦帆畫舫行齋。悵雪浪沾天江影開。記我行南浦,送君折柳,君逢驛使,為我攀梅。落帽山前,呼鷹台下,人道花須滿縣栽。都休問,看雲霄高處,鵬翼徘徊。
辛棄疾

辛棄疾

辛棄疾(1140-1207),南宋詞人。原字坦夫,改字幼安,別號稼軒,漢族,歷城(今山東濟南)人。出生時,中原已為金兵所占。21歲參加抗金義軍,不久歸南宋。歷任湖北、江西、湖南、福建、浙東安撫使等職。一生力主抗金。曾上《美芹十論》與《九議》,條陳戰守之策。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前人典故入詞,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由於辛棄疾的抗金主張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彈劾落職,退隱江西帶湖。► 139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歸朝歡(丁卯歲寄題眉山李參政石林)

宋代辛棄疾

見說岷峨千古雪。都作岷峨山上石。君家右史老泉公,千金費盡勤收拾。一堂真石室。空庭更與添突兀。記當時,長編筆硯,日日雲煙濕。
野老時逢山鬼泣。誰夜持山去難覓。有人依樣入明光,玉階之下岩岩立。琅玕無數碧。風流不數平原物。欲重吟,青蔥玉樹,須倩子云筆。

漁家傲(湖州幕官作舫室)

宋代辛棄疾

風月小齋模畫舫。綠窗朱戶江湖樣。酒是短橈歌是槳。和情放。醉鄉穩到無風浪。
自有拍浮千斛釀。從教日日蒲桃漲。門外獨醒人也訪。同俯仰。賞心卻在鴟夷上。

鷓鴣天(用韻賦梅。三山梅開時,猶有青葉盛,予時病齒)

宋代辛棄疾

病繞梅花酒不空。齒牙牢在莫欺翁。恨無飛雪青松畔,卻放疏花翠葉中。
冰作骨,玉為容。當年宮額鬢雲松。直須爛醉燒銀燭,橫笛難堪一再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