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更漏子

宋代晏殊

蕣華濃,山翠淺。一寸秋波如剪。紅日永,綺筵開。暗隨仙馭來。
遏雲聲,回雪袖。占斷曉鶯春柳。才送目,又顰眉。此情誰得知。
晏殊

晏殊

晏殊【yàn shū】(991-1055)字同叔,著名詞人、詩人、散文家,北宋撫州府臨川城人(今江西進賢縣文港鎮沙河人,位於香楠峰下,其父為撫州府手力節級),是當時的撫州籍第一個宰相。晏殊與其第七子晏幾道(1037-1110),在當時北宋詞壇上,被稱為“大晏”和“小晏”。► 48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神子·恨別

宋代蘇軾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摧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余幾許,春縱在,與誰同。
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寄我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版本一)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余幾許?春縱在,與誰

賀聖朝影

宋代歐陽修

白雪梨花紅粉桃。露華高。垂楊慢舞綠絲絛。草如袍。
風過小池輕浪起,似江皋。千金莫惜買香醪。且陶陶。

水龍吟·贈趙晦之吹笛侍兒

宋代蘇軾

楚山修竹如雲,異材秀出千林表。龍鬚半翦,鳳膺微漲,玉肌勻繞。木落淮南,雨睛雲夢,月明風裊。自中郎不見,桓伊去後,知孤負、秋多少。
聞道嶺南太守,後堂深、綠珠嬌小。綺窗學弄,梁州初遍,霓裳未了。嚼徵含宮,泛商流羽,一聲雲杪。為使君洗盡,蠻風瘴雨,作霜天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