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鴛鴦湖棹歌·一百首選二

清代朱彝尊

穆湖蓮葉小於錢,臥柳雖多不礙船。
兩岸新苗才過雨,夕陽溝水響溪田。

屋上鳩鳴穀雨開,橫塘游女蕩船回。
桃花落後蠶齊浴,竹筍抽時燕便來。

注釋

鴛鴦湖:一名南湖,在浙江嘉興市南三里。棹(zhào)歌:一邊划船一邊唱的歌。
穆湖:也叫穆溪,在嘉興東北。
臥柳:枝幹斜臥於水上的柳樹。
鳩鳴:預示晴天。《埤雅》:“鳩,陰則屏其婦,晴則呼之。”穀雨:清明後一個節氣。開:雨霽天晴。
橫塘:地名,在今江蘇蘇州西南,以分流東出,故名。陸游《橫塘》:“橫塘南北埭西東,拄杖飄然樂無窮。”蕩船:搖船。
浴蠶:育蠶選種的一種方法。即將蠶種浸於鹽水或以野菜花、韭花、白豆花等製成的液體中,汰弱留強,進行選種。

賞析

新生的蓮葉小於銅錢,垂柳拂水不礙船行,讓人倍感新奇;雨後的兩岸新苗,夕陽映照下的潺潺溝水讓詩人感受到無限生機。詩不僅摹寫出一幅絕美的穆湖風景圖,也透示出詩人對鄉村美景的由衷喜愛。第二首描寫蘇州橫塘地區風情。首句點時節並寫天氣,穀雨時節,斑鳩歡叫,雨霽天晴,令人心曠神怡。後三句寫所見,“橫塘游女蕩船回”,情景悠閒而活潑,桃花飄落,浴蠶留種,竹筍拔節生長,春歸燕子飛翔,既富鄉村特色,又顯勃勃生機。

創作背景

《鴛鴦湖棹歌》組作於康熙十三年(1674),仿民歌以寫嘉興風物之美。所選第一首描繪穆湖一帶的美麗風光。(1674)年冬,朱彝尊客居潞河(今北京郊區)龔佳育幕府,創作《鴛鴦湖棹歌》百首,詩精妙摹寫出盛春時節的鄉村風情,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景象生動而富美感。
朱彝尊

朱彝尊

朱彝尊(1629~1709),清代詩人、詞人、學者、藏書家。字錫鬯,號竹垞,又號驅芳,晚號小長蘆釣魚師,又號金風亭長。漢族,秀水(今浙江嘉興市)人。康熙十八年(1679)舉博學鴻詞科,除檢討。二十二年(1683)入直南書房。曾參加纂修《明史》。博通經史,詩與王士禎稱南北兩大宗。作詞風格清麗,為浙西詞派的創始者,與陳維崧並稱朱陳。精於金石文史,購藏古籍圖書不遺餘力,為清初著名藏書家之一。► 20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賦得白鷺鷥送宋少府入三峽

唐代李白

白鷺拳一足,月明秋水寒。
人驚遠飛去,直向使君灘。

得盧衡州書因以詩寄

唐代柳宗元

臨蒸且莫嘆炎方,為報秋來雁幾行。
林邑東回山似戟,牂牁南下水如湯。
蒹葭淅瀝含秋霧,橘柚玲瓏透夕陽。
非是白蘋洲畔客,還將遠意問瀟湘。

沁園春·觀潮

清代吳偉業

八月奔濤,千尺崔嵬,砉然欲驚。似靈妃顧笑,神魚進舞;馮夷擊鼓,白馬來迎。伍相鴟夷,錢王羽箭,怒氣強於十萬兵。崢嶸甚,訝雪山中斷,銀漢西傾。
孤舟鐵笛風清,待萬里乘槎問客星。嘆鯨鯢未剪,戈船滿岸;蟾蜍正吐,歌管傾城。狎浪兒童,橫江士女,笑指漁翁一葉輕。誰知道,是觀潮枚叟,論水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