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秦娥

宋代劉辰翁

梅花節。白頭臥起餐氈雪。餐氈雪。上林雁斷,上林書絕。
傷心最是河梁別。無人共拜天邊月。天邊月。一尊對影,一編殘發。
劉辰翁

劉辰翁

劉辰翁(1233.2.4—1297.2.12),字會孟,別號須溪。廬陵灌溪(今江西省吉安市吉安縣梅塘鄉小灌村)人。南宋末年著名的愛國詩人。 景定三年(1262)登進士第。他一生一生致力於文學創作和文學批評活動,為後人留下了可貴的豐厚文化遺產,遺著由子劉將孫編為《須溪先生全集》,《宋史·藝文志》著錄為一百卷,已佚。► 683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一翦梅(和人催雪)

宋代劉辰翁

萬事如花不可期。花不堪持。酒不堪持。江天雪意使人迷。翦一枝枝。歌一枝枝。
歌者不來今幾時。姜影無詞。張影無詞。不歌不醉不成詩。歌也遲遲。雪也遲遲。

西江月·新秋寫興

宋代劉辰翁

天上低昂似舊,人間兒女成狂。夜來處處試新妝。卻是人間天上。
不覺新涼似水,相思兩鬢如霜。夢從海底跨枯桑。閱盡銀河風浪。

探芳訊(西泠春感)

宋代周密

步晴晝。向水院維舟,津亭喚酒。嘆劉郎重到,依依謾懷舊。東風空結丁香怨,花與人俱瘦。甚淒涼,暗草沿池,冷苔侵甃。
橋外晚風驟。正香雪隨波,淺煙迷岫。廢苑塵梁,如今燕來否。翠雲零落空堤冷,往事休回首。最消魂,一片斜陽戀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