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群公見和又答四首 其四

元代劉鶚

歸來乎,我生今踰四十秋,始悔識字求封侯。少年意氣極驕偃,謂當平步金變殿。

那知命舛百事難,繭生兩足沙漫漫。有時或墮荊棘間,努力自奮終強顏。

歸來乎,君不見功成一將萬骨枯,髑髏之血猶模糊。

弓藏鳥盡殺韓信,幾敗公事罵豎儒。笑揮珊瑚示侈靡,豈意奴輩便吾珠?

誅夷封籍可勝道,北風吹山山欲倒。平泉木石又誰家,金谷樓台半芳草。

歸來乎,故家猿鶴遮我留,布袍暖勝貂鼠裘。巾車乘興尋絕壑,展席隨意臨長流。

周鏇世事但鮎頭,高節每慕晉宋儔。歸來乎,及早歸。

生涯雖薄今尚存,堯舜不必吾儕論。攜書穩讀牛背日,領鶴閒種芝田雲。

作勞暮歸正當酉,擊缶嗚嗚呼斗酒。

劉鶚

劉鶚

劉鶚(è)(1857年10月18日—1909年8月23日),清末小說家。譜名震遠,原名孟鵬,字雲摶、公約。後更名鶚,字鐵雲(劉鐵雲[1]),又字公約,號老殘。署名“洪都百鍊生”。漢族,江蘇丹徒(今鎮江市)人,寄籍山陽(今江蘇淮安區)。劉鶚自青年時期拜從太谷學派南宗李光炘(龍川)之後,終生主張以“教養”為大綱,發展經濟生產,富而後教,養民為本的太谷學說。他一生從事實業,投資教育,為的就是能夠實現太谷學派“教養天下”的目的。而他之所以能屢敗屢戰、堅韌不拔,太谷學派的思想可以說是他的精神支柱。► 0篇詩文

猜您喜歡

絕句漫興十一首 其十一

元代劉基

白鷺洲邊白鷺鷥,一雙相對立䙰褷。日斜隔水分明見,不分人間有別離。

次韻和王文明絕句漫興十八首 其十三

元代劉基

曉晴何處一黃鸝,飛上花枝款款啼。獨坐小窗歌伐木,偶然懷古憶祈奚。

江行雜詩九首 其五

元代劉基

皖口孤城江水傍,城上猶有愁雲黃。豺狼魑魅相食盡,忠魂白日長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