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烏夜啼·春思

宋代趙令畤

樓上縈簾弱絮,牆頭礙月低花。年年春事關心事,腸斷欲棲鴉。
舞鏡鸞衾翠減,啼珠鳳蠟紅斜。重門不鎖相思夢,隨意繞天涯。

賞析

上片由寫外景步步侵入內心,引發連綿不斷的春思。“樓上縈簾弱絮,牆頭礙月低花”兩句對起,通過景物描寫首先點明地點和時間。地點是一處有院牆圍護著的樓房裡,而時間又是飛絮落花暮春季節的晚上。同時還可以從“縈簾、”礙月“的細緻心理反應和”弱絮“、”低花“的視覺觀察所見,襯映出芳春夜月懷遠的閨人形象。寥寥十二個字,把背景和人物全然活現出來,堪稱妙筆。下面緊接以”年年春事關心事“一句,便正式表明她感情的趨向和分量,重點”春事“二字。所謂”春事“即歷來詞中經常詠嘆的象”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王昌齡《閨怨》),或”年年柳色,灞陵傷別(李白《憶秦娥》)一類的離情別緒。這裡說“年年關心”,可見離人遠去之久。春歸而人不歸,教她怎不思量!所以當她聽到樓外啞啞啼叫的欲棲而未定的烏鴉時,怎能不為之柔腸寸斷!“腸斷”二字,下得何等沉重,而思婦的哀痛情緒也就可想而知。

下片由內景轉向心理刻畫,表現相思感情的進一步深化。這內景就是由“舞鏡鸞衾翠減,啼珠鳳蠟紅斜”兩句所展現的春夜閨房畫面。“鸞衾翠減”是指繡有鸞鳥圖案的翠色被面已經褪色,而“舞鏡”只是對圖案上鸞鳥形象的修飾,它是根據古代傳說獨鸞不鳴,見鏡中影即鳴不止的典故,活用來增加鸞鳥形象的生動性,並作為下句“啼珠”的字面對仗。“鸞衾翠減”也是回應上片的“年年”二字,從翠被褪色暗示離人別去時間的長遠。而“鳳蠟紅斜”則是指思婦的深宵不寐,痴對著綴有鳳凰形象的蠟燭,看它不斷消熔的紅淚直到燒殘斜墜了。“啼珠”是指蠟燭點燃後流的蠟珠,如唐人元稹詩“柳誤啼珠密,梅驚粉汗融”,又“夜久清露多,啼珠墜還結”即是,這裡把鳳蠟消熔的蠟珠稱為“啼珠”帶有濃厚的主觀感情色彩。總之,兩句詞中的物象無不和思婦當前的處境心事相關,即所謂景中見人之法。

結末兩句把主人公孤棲難耐、百無聊賴,苦悶壓抑的情懷,以悽惋慰藉的語言娓娓道出:“重門不鎖相思夢,隨意繞天涯。”這兩句是從五代詞人顧敻《虞美人》“玉郎還是不還家,教人魂夢逐楊花,繞天涯”化出“這是無可奈何的自慰,也是幻想,反襯現實的矛盾,突出閨人離思的沉重。

此詞以巧思蘊藉見長,體現了作者筆致含蓄,語婉意深的獨特風格。

趙令畤

趙令畤

趙令畤(1061~1134)初字景貺,蘇軾為之改字德麟,自號聊復翁。太祖次子燕王德昭﹝趙德昭﹞玄孫。元祐中籤書潁州公事,時蘇軾為知州,薦其才於朝。後坐元祐黨籍,被廢十年。紹興初,襲封安定郡王,遷寧遠軍承宣使。四年卒,贈開府儀同三司。著有《侯鯖錄》八卷,趙萬里為輯《聊復集》詞一卷。► 4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小院閒窗春色深

宋代李清照

小院閒窗春已深,重簾未卷影沉沉。倚樓無語理瑤琴。(春已深 一作:春色深)
遠岫出雲催薄暮,細風吹雨弄輕陰。梨花欲謝恐難禁。

菩薩蠻·暄風遲日春光鬧

宋代謝逸

暄風遲日春光鬧。蒲萄水綠搖輕棹。兩岸草煙低。青山啼子規。
歸來愁未寢。黛淺眉痕沁。花影轉廊腰。紅添酒面潮。

古意呈補闕喬知之 / 獨不見

唐代沈佺期

盧家少婦鬱金堂,海燕雙棲玳瑁梁。
九月寒砧催木葉,十年征戍憶遼陽。
白狼河北音書斷,丹鳳城南秋夜長。
誰謂含愁獨不見,更教明月照流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