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中秋)

宋代趙長卿

今夕知何夕,秋色正平分。_娥此際、底事越樣好精神。已是天高氣肅,那是清風灑灑,萬里沒纖雲。把酒臨風飲,酒面起紅鱗。
歌一曲舞一曲,捧金樽。從他妄想,老兔憔悴正紛紛。我為桂花拚醉,明日扶頭不起,顛倒白綸巾。天若知人意,夜雨莫傾盆。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令(菊)

宋代王炎

秋色滿東籬。露滴風吹。憑誰折取泛芳卮。長是年年重九日,苦恨開遲。
因記得當時。共捻纖枝。而今寂寞鳳孤飛。不似舊來心緒好,惟有花知。

鷓鴣天(再賦)

宋代辛棄疾

濃紫深紅一畫圖。中間更著玉盤盂。先裁翡翠裝成蓋,更點胭脂染透酥。
香瀲灩,錦模糊。主人長得醉工夫。莫攜弄玉欄邊去,羞得花枝一朵無。

杏花天(嘲牡丹)

宋代辛棄疾

牡丹比得誰顏色。似宮中、太真第一。漁陽鼙鼓邊風急。人在沈香亭北。
買栽池館多何益。莫虛把、千金拋擲。若教解語傾人國。一個西施也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