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寒香水仙)

宋代王十朋

清夜沉沉,攜來深院柔枝小。儷蘭開巧。雪裡乘風裊。
溫室寒祛,旖旎仙姿早。看成好。花仙歡笑。不管年華老。
王十朋

王十朋

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詩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出生於樂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攬權”中興為對,中進士第一,被擢為狀元,先授承事郎,兼建王府國小教授。王十朋以名節聞名於世,剛直不阿,批評朝政,直言不諱。► 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江神子

宋代劉鎮

思君夢裡說邯鄲。未成歡。已炊殘。斷送春歸,風雨霎時間。空有生前醫國手,醫不到,子孫寒。
欲登詩境吊方乾。倩誰看。北邙山。落落晨星,不見暮雲還。莫在人間尋食客,尋見後,匹如閒。

漁家傲(中秋月)

宋代黃裳

三月為光今夜半。一年人愛今回滿。莫放笙歌容易散。須同玩。姮娥解笑人無伴。抱盡金精來碧漢。醉吟莫作尋常看。已過中天歡未斷。還同嘆。時情已向明朝換。

柳梢青

宋代葛郯

空中雨閣。一段輕陰,翠鋪林薄。橘內仙翁,棋邊公子,共成清樂。主人有井留車,看席上、雲輕柳弱。斗轉檐頭,雞鳴窗外,無人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