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月夜聽盧子順彈琴

唐代李白

閒坐夜明月,幽人彈素琴。
忽聞悲風調,宛若寒松吟。
白雪亂縴手,綠水清虛心。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清靜的夜裡坐在明月下,聽著幽人盧先生彈奏起古琴。
忽然聽到《悲風》的曲調,又好像是《寒松》的聲音。
《白雪》的指法使您縴手忙亂,《綠水》的音節確實讓人養性清心。
可惜鍾子期早已死去,世上再也找不到那樣的知音。

注釋
1.閒夜坐明月,一作“閒坐夜明月”。
2.釋居月《琴曲譜錄》有《悲風操》、《寒松操》、《白雪操》。《白帖》:《陽春》、《白雪》、《綠水》、《悲風》、《幽蘭》、《別鶴》,並琴曲名。
3.鍾期:指鍾子期。《列子·湯問》說,俞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俞伯牙彈琴,志在高山,鍾子期說:“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說:“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俞伯牙要表達的內容,鍾於期都能聽出來。
4.《風俗通》:俞伯牙方鼓琴,鍾子期聽之,而意在高山,子期曰:“善哉乎!巍巍若泰山。”頃之間,而意在流水,子期曰:“善哉乎!湯湯若江河。”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以世無足為知音者也。

賞析

“閒夜坐明月,幽人彈素琴”運用鋪敘的手法,描繪一幅夜裡閒坐、明月當空、靜聽幽人彈素琴的落寞景致,為下文“世上無知音”的孤寂惆悵之情作鋪墊,埋伏筆。

“忽聞悲風調,宛若寒松吟”用借喻手法:忽聞“悲聲調”,宛若“寒松吟”,喧染悲涼的氛圍,把加深悲愁的情愫活靈活現地展示在讀者面前。

“白雪亂縴手,綠水清虛心”用擬人手法:白雪亂“縴手”,綠水“清虛心”,便於作者盡情發揮,以情景交融的方式,把作者知音難覓的孤寂真情實感融入中,進而達到引人入勝之效果。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此句借用“鍾子期”、“俞伯牙”典故喻己,緊扣上文,首尾呼應,使結構更為嚴謹,表達出詩人知音難覓的孤寂落寞之情感。

詩中《悲風》、《寒松》、《白雪》、《綠水》都是古曲名,意在描寫隱士盧子順彈琴的高超的藝術水平,進而發出“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的感嘆。

這首詩寫聽幽人彈琴,藉以慨嘆世無知音。思想情緒未免有些消極,但其中也必定飽含著詩人一生坎坷、歷盡艱難的辛酸痛苦。一首詩中列出四首琴曲名來,可見李白對琴道是很熟悉的。其中寫《淥水》時,言其作用可以“清虛心”,這是李白的一個重要音樂觀點。其所以如此,恐與李白多受老莊思想影響有密切關係。

從寫作上看,首寫彈琴,中寫琴曲,末寫慨嘆。在寫琴曲時,詩人以《寒松吟》比《悲風》,雖是以琴曲比琴曲,卻又使人能從曲名上想到它們之間的必然聯繫,因為“悲”與“寒”皆冷色字,感情色彩是一致的,“風”與“松”則使人想到松濤,並進而想到樂音的特色。又琴曲有《風入松》,傳為嵇康所作,“風”與“松”相連,可使人想起這一琴曲。此可見詩人的比喻是如何貼切!再者,“《白雪》亂縴手”一句,詩人不僅以一“亂”字,寫出彈琴動作的特點,而且從《白雪》還可使人想到縴手的白嫩,這樣的配詞,真是妙不可言!

李白

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朝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祖籍隴西成紀(待考),出生於西域碎葉城,4歲再隨父遷至劍南道綿州。李白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傳世。762年病逝,享年61歲。其墓在今安徽當塗,四川江油、湖北安陸有紀念館。► 131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月夜聽盧子順彈琴

唐代李白

閒坐夜明月,幽人彈素琴。
忽聞悲風調,宛若寒松吟。
白雪亂縴手,綠水清虛心。
鍾期久已沒,世上無知音。

滿江紅·代北燕南

清代納蘭性德

代北燕南,應不隔、月明千里。誰相念、胭脂山下,悲哉秋氣。小立乍驚清露濕,孤眠最惜濃香膩。況夜鳥、啼絕四更頭,邊聲起。
銷不盡,悲歌意。勻不盡,相思淚。想故園今夜,玉闌誰倚。青海不來如意夢,紅箋暫寫違心字。道別來、渾是不關心,東堂桂。

生查子·獨游西岩

宋代辛棄疾

青山招不來,偃蹇誰憐汝?歲晚太寒生,喚我溪邊住。
山頭明月來,本在天高處。夜夜入青溪,聽讀《離騷》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