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農父

唐代張碧

運鋤耕劚侵星起,隴畝豐盈滿家喜。
到頭禾黍屬他人,不知何處拋妻子。

注釋

農父:年老的農民。斸(音zhu):鋤地用的農具。前兩句說,每天星星還沒有墜落(披星戴月去勞動),就去田間勞動,辛辛苦苦,待到莊稼豐收在望的時候,全家是多么高興呀!拋:拋棄,這裡作賣掉解。後兩說,到頭來,豐收所得將會全被官家剝削去了。家中無法生活,不知哪一天就會把自己的妻子兒女賣掉呢!

淺析

這是一首替農民呼籲的反抗。作者從現實生活的鬥爭中,攝取典型事件,通過諷喻的形式,加以生動的刻劃,深刻揭露了封建統治者殘酷剝削和壓迫人民的不合理現象。這首詩,一二兩句,寫出農父勤勤懇懇,早出晚歸的辛勤勞動和“壟畝豐盈”給全家帶來的歡喜。這是單純敘事,全由正面寫起。三四兩句,發出議論,用一“屬”字,寫出“禾黍”的歸屬,又用一“拋”字,寫出農父一件極為普通的“運鋤耕斸”之事,把封建社會官府和莊園盤剝、壓迫農民的慘狀,作了深刻的揭露。

張碧

張碧,字太碧,唐末詩人,里居及生卒年均不詳。屢舉進士不第,寄情詩酒,慕李太白之高致,其詩風受李白、李賀、貫休影響較深。擅長古風,多抨擊黑暗現實,同情人民疾苦,有《張碧歌詩集》一卷。其子張瀛,亦擅詩,事五代南漢,官至曹郎。舊說張碧為唐德宗貞元中人,孟郊推重其詩,當誤。 參陳尚君《張碧生活時代考》(載《文學遺產》1992年第3期),另參《唐才子傳校箋》第五冊第223頁。► 21篇詩文

猜您喜歡

煎鹽絕句

清代吳嘉紀

白頭灶戶低草房,六月煎鹽烈火旁。
走出門前炎日裡,偷閒一刻是乘涼。

野人送朱櫻

唐代杜甫

西蜀櫻桃也自紅,野人相贈滿筠籠。
數回細寫愁仍破,萬顆勻圓訝許同。
憶昨賜沾門下省,退朝擎出大明宮。
金盤玉箸無訊息,此日嘗新任轉蓬。

題農父廬舍

唐代丘為

東風何時至?已綠湖上山。
湖上春既早,田家日不閒。
溝塍流水處,耒耜平蕪間。
薄暮飯牛罷,歸來還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