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元日

唐代司空圖

甲子今重數,生涯只自憐。
殷勤元日日,欹午又明年。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如今年歲漸長,自己懷有滿腔抱負卻都未實現,空剩自憐。
為了迎接新年一直忙碌不停,太陽落山後就意味著新的一年即將到來。

注釋
甲子:年月,年歲。
元日:一年之第一日。即農曆正月初一。
欹午:太陽偏西。

司空圖

司空圖

司空圖(837~908)晚唐詩人、詩論家。字表聖,自號知非子,又號耐辱居士。祖籍臨淮(今安徽泗縣東南),自幼隨家遷居河中虞鄉(今山西永濟)。唐懿宗鹹通十年(869年)應試,擢進士上第,天復四年(904年),朱全忠召為禮部尚書,司空圖佯裝老朽不任事,被放還。後梁開平二年(908年),唐哀帝被弒,他絕食而死,終年七十二歲。司空圖成就主要在詩論,《二十四詩品》為不朽之作。《全唐詩》收詩三卷。► 2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中秋

唐代劉得仁

塵里兼塵外,鹹期此夕明。
一年惟一度,長恐有雲生。
露洗微埃盡,光濡是物清。
朗吟看正好,惆悵又西傾。

傾杯樂·禁漏花深

宋代柳永

禁漏花深,繡工日永,蕙風布暖。變韶景、都門十二,元宵三五,銀蟾光滿。連雲復道凌飛觀。聳皇居麗,嘉氣瑞煙蔥蒨。翠華宵幸,是處層城閬苑。
龍鳳燭、交光星漢。對咫尺鰲山、開羽扇。會樂府、兩籍神仙,梨園四部弦管。向曉色、都人未散。盈萬井、山呼鰲抃。願歲歲,天仗里、常瞻鳳輦。

除夜寄弟妹

唐代白居易

感時思弟妹,不寐百憂生。
萬里經年別,孤燈此夜情。
病容非舊日,歸思逼新正。
早晚重歡會,羈離各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