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美人對月

明代唐寅

斜髻嬌娥夜臥遲,梨花風靜鳥栖枝。
難將心事和人說,說與青天明月知。

注釋

嬌娥:美人美貌的少女。

淺解

夜晚美人遲遲不得安眠,卻是為何?細一看,鬢髻斜置,孤身一人,好比那梨花枝頭休棲的小鳥;夜靜謐,風靜吹,孤鳥與梨花相依相偎卻不得相知相解;再想,風本該動卻梨花枝靜,鳥本是活物卻也無半點生氣,如此畫面定格,哀思凝滯……這一段景,安靜中多幾分涼意,孤寂時伴幾分憂思。斜髻美人,更顯得那么柔弱憐惜、楚楚動人!

一番學究才知道美人遲臥的原由:難將心事和人說。女子那種能說而難說、可說而不得說的無奈與委屈便盡顯其中。孤身獨立,冷夜難臥,思緒漫漫,心事纏綿,無人相伴相知,只好將這一切寄予這輪青天明月……月只是一種寄託,卻也是一種替代,睹月所思的可是物亦可是人!

前兩句寫景不忘人事,後兩句寓情不失匯景,情景結合,相互交融,寓情於景,借景抒情,是靜夜幽思,亦是美人傷景!在詩人細膩的渲染之下,環境氛圍頓顯,人物形象突出,可謂妙筆神工。

賞析

這首寫的是唐伯虎心中比較的壓抑,但是心事有無法和別人說起。表現出比較的悲惋淒涼之意。
唐寅

唐寅

唐寅(1470—1523),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魯國唐生、逃禪仙吏等,漢族,南直隸蘇州吳縣人。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據傳他於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他玩世不恭而又才氣橫溢,詩文擅名,與祝允明、文徵明、徐禎卿並稱“江南四大才子(吳門四才子)”,畫名更著,與沈周、文徵明、仇英並稱“吳門四家”。► 420篇詩文

猜您喜歡

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誤落 一作:誤入)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
榆柳蔭後檐,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顛

鶯梭

宋代劉克莊

擲柳遷喬太有情,交交時作弄機聲。
洛陽三月花如錦,多少工夫織得成。

送李青歸南葉陽川

唐代李白

伯陽仙家子,容色如青春。
日月秘靈洞,雲霞辭世人。
化心養精魄,隱几窅天真。
莫作千年別,歸來城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