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友人歸

宋代鄭思肖

年高雪滿簪,喚渡浙江潯。
花落一杯酒,月明千里心。
鳳凰身宇宙,麋鹿性山林。
別後空回首,冥冥煙樹深。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您鬢髮如雪,年事已高,呼喚渡船,在煙水迷離的浙江之濱。
正值落花時節。我們舉杯惜別,別後看明月朗照,千里同心。
您像鳳凰,志在騰身浩渺的太空;我似麇鹿,生性喜愛幽靜的山林。
分手後我徒然回頭遠望。卻只見幽暗的叢林籠罩著煙雲。

注釋
1、雪滿簪(zān):即滿頭白髮。簪:古人用以綰結長發的物件。
2、浙江:水名,此指錢塘江。潯(xún):水邊。
3、花落:指暮春時節。
4、鳳凰:傳說中鳥名,品性高潔。身宇宙:即鳳舉,意舉止高尚。
5、麋鹿:俗稱四不像,是中國傳統中神奇吉祥的物種。古人將麋鹿換角當作萬物復甦、四季更替的標誌,甚至還用糜鹿角來占卜凶吉。
6、冥冥:昏暗朦朧的樣子。

創作背景

這首具體創作時間不詳。作者在暮春的某一個傍晚,送別一位年事已高志同道合的朋友,此別後,恐怕永無相見之日。於是寫下這首詩表達自己十分沉重和迷亂的心情。

賞析

首聯切合題目,寫友人的形象和送別的地點。友人年事已高,滿頭如雪的白髮,是一位皤然老叟。友人歸去,取道水路,送行的地點是在浙江邊,這兩句各自構成一幅簡單的畫面,迎風飄拂的白髮和煙水迷離的江面互相映襯,顯出一種悲涼的氣氛。

頷聯作為首聯的補充,點明送別的時節和情景,暮春時節,群芳凋零。花落花飛,紅消香斷,人本已感慨叢生,更何況在此落花時節,友人要千里歸去。與友人就此握別,何日重逢,能否再見,均未可卜,此情此景,令人黯然神傷。只有這臨別的一杯酒,也許能略壯行色,並可將惱人的離愁別緒沖淡些。對句即從眼前實景推開一層,虛寫抒情,是勸慰朋友,也聊以自慰,不要為別離過分感傷,雖相隔千里。也可以共享皎潔的月光。語出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與蘇軾“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同意。一二兩聯多系實寫,故頸聯純從虛處著筆,避免了文情的板滯。這一聯以兩個精整的對句,寫友人、也是自己的抱負和志趣。詩人送別的友人是誰,這位友人的性格節操以及千里歸去的緣由,一二聯均闞而未提,但從作者送別的深情厚誼,隱然可見這位朋友的高尚人格。這兩句便點明友人此行是歸隱山林,因而可以推測這首詩寫作的時間當在宋亡以後。上句以《莊子》中背負青天高飛九萬里的大鵬來比友人放情江海作逍遙遊。下句以山林麋鹿喻友人的疏野之性。兩句既是贊友人,也是自喻。但是鄭思肖繫心家國,就在元兵已南下,南宋王朝瀕臨絕境之際,還以極大的義憤,叩閽上書太后、幼主(恭宗),激昂慷慨。所以他與友人此時的離世高蹈,決不是性喜山林,而是表現了決不向新朝俯首的氣節。

尾聯勒回,關合“送別”,在友人的歸帆漸遠漸隱之際,回眸凝望,只有煙霧縈繞的林木,昏黑幽暗,深不可測。“冥冥煙樹深”,是寫景,也暗示作者在易代之際心情的沉重和迷亂。這是詩中寫景之句,富於象徵性。它深化了詩的意境,餘音不盡,具唱嘆之致。

鄭思肖

鄭思肖

鄭思肖(1241~1318)宋末詩人、畫家,連江(今屬福建)人。原名不詳,宋亡後改名思肖,因肖是宋朝國姓趙的組成部分。字憶翁,表示不忘故國;號所南,日常坐臥,要向南背北。亦自稱菊山後人、景定詩人、三外野人、三外老夫等。曾以太學上捨生應博學鴻詞試。元軍南侵時,曾向朝廷獻抵禦之策,未被採納。後客居吳下,寄食報國寺。鄭思肖擅長作墨蘭,花葉蕭疏而不畫根土,意寓宋土地已被掠奪。有詩集《心史》、《鄭所南先生文集》、《所南翁一百二十圖詩集》等。► 2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送人游吳

唐代杜荀鶴

君到姑蘇見,人家盡枕河。
古宮閒地少,水港小橋多。(水港 一作:水巷)
夜市賣菱藕,春船載綺羅。
遙知未眠月,鄉思在漁歌。

送楊子

唐代岑參

斗酒渭城邊,壚頭耐醉眠。
梨花千樹雪,楊葉萬條煙。
惜別添壺酒,臨岐贈馬鞭。
看君潁上去,新月到家圓。

送李願歸盤谷序

唐代韓愈

太行之陽有盤谷。盤谷之間,泉甘而土肥,草木叢茂,居民鮮少。或曰:“謂其環兩山之間,故曰‘盤’。”或曰:“是谷也,宅幽而勢阻,隱者之所盤鏇。”友人李願居之。

願之言曰:“人之稱大丈夫者,我知之矣:利澤施於人,名聲昭於時,坐於廟朝,進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其在外,則樹旗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