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玉笛鈿車當日事

宋代劉克莊

玉笛鈿車當日事,東塗西抹都曾。等閒曲子壓和凝。縱游非草草,已醉強惺惺。今向三家村送老,身如罷講吳僧。高樓百尺不須登。半爐燒葉火,一盞勘書燈。
劉克莊

劉克莊

劉克莊(1187~1269) 南宋詩人、詞人、詩論家。字潛夫,號後村。福建莆田人。宋末文壇領袖,辛派詞人的重要代表,詞風豪邁慷慨。在江湖詩人中年壽最長,官位最高,成就也最大。晚年致力於辭賦創作,提出了許多革新理論。► 50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西江月·燕子催將初度

宋代方岳

燕子催將初度,梨花指定清明。春風可是太多情。樂事良辰一併。絳老從頭甲子,楚騷幾度庚寅。晴光不隔鳳凰城。花底舉頭天近。

賀新郎·久矣無循吏

宋代程正同

久矣無循吏。自當年、弘寬去後,風流誰繼。律令喜為鷹擊勇,無復柔桑馴雉。何幸見、真儒小試。手種海棠三百本,有幾多、遺愛人須記。潘岳縣,未為貴。
文章政事通楓陛。看傅岩、霖雨歲旱,要須均施。玉色溫其山似立,氣稟新秋清厲。便好據、輕綸要地。卻笑麗才非百里,驟天衢、自合還天驥。卮酒祝,八千歲

洞仙歌·吳宮故墅

宋代黃載

吳宮故墅,是天開圖畫。縹緲層雲出飛榭。隱隱樓空翠巘,水繞蕪城,平疇迥,點染霜林凋謝。越來溪上雁,聲切闌乾,似覓胥門怨吳霸。屬鏤沈,香溪斷,夢散雲空,千年外、等是漁樵間話。但極目荒台郁蒼煙,衰草里、又還夕陽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