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點絳唇(細香竹)

宋代王十朋

秀色娟娟,最宜雨沐風梳際。徑幽香細。草滴青襟袂。
一日才無,便覺生塵態。軒窗外。數竿相對。不減王猷愛。
王十朋

王十朋

王十朋(1112-1171),字龜齡,號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詩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出生於樂清四都左原(今浙江省樂清市)梅溪村。紹興二十七年(1157年)他以“攬權”中興為對,中進士第一,被擢為狀元,先授承事郎,兼建王府國小教授。王十朋以名節聞名於世,剛直不阿,批評朝政,直言不諱。► 4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

宋代向滈

雲屏月帳孤鸞恨。香消玉減無人問。斜倚碧琅玕。蕭蕭生暮寒。低垂雙翠袖。袖薄輕寒透。庭院欲黃昏。凝情空斷魂。

青玉案

宋代向滈

多情賦得相思分。便攬斷、愁和悶。萬種千般說不盡。吃他圈樻,被他拖逗,便佛也、須教恨。傳消寄息無憑信。水遠山遙怎生奔。夢也而今難得近。伊還知道,為伊成病,便死也、誰能問。

六州(一曲)

宋代范祖禹

太平功。擁佑帝堯聰。歌九德,偃五戎。寰海被祥風。車書萬里文軌同。自南北西東。耕田鑿井,戲垂髫華發,躋仁壽域變時雍。大明方天中。棄養東朝苦匆匆。玉座如存,永隔慈容。
恨難窮。崇慶空。飈輪仙馭無蹤。超宇宙,駕雲龍。禕翟掩軒宮。柏城王氣長郁蔥。溫洛照寒崧。光靈在上,徽音流千古,昭如日月麗層穹